百年前的穷人究竟多穷?古装剧是骗人的,这组晚清老照片不忍直视

2020-08-29 13:26:52 作者: 百年前的穷人

清末民初的政局虽然混乱,但是在我们看到的电视剧中,那个时代的人似乎还是生活在纸醉金迷的环境里,举手投足间皆是万种风情。不过那是上流社会的生活,张养浩曾经写过,“兴,百姓苦;亡,百姓苦”,那今天我们就用一组老照片来看一看,生活在晚清时代的穷人,究竟穷到了什么地步。

这是一张很多壮年男子聚在一起吃饭的照片,可以看出照片中他们吃饭的环境很简陋,人数也很多,大家都是随便找个地方坐着吃早饭。其实这是那个时代老北京最常见到的场景,很多穷人都是一大早起来就聚在一起煮一大锅吃食,吃完之后就得忙活着去挣钱,而吃完早上的这一顿,他们得等到晚上才能再吃到一口热饭。

这张是一个妇女带着很多孩子的照片,我们可以看到,这位妇女跟她的孩子穿的衣服都很破旧,看起来不知道已经有几个年头了,而且每个孩子脸上的神情都很古怪,看不出一丝丝孩童的天真和可爱,似乎已经被生活折磨得千疮百孔。

而这种情况在每个地方都很常见,因为在封建社会,社会底层人们的主要经济来源主要是农耕或者干体力活,再加上那个时候国家不限制生育数量,所以为了有人口干活,父母就会一个劲的生孩子,他们不注重孩子的教育,只保证能够活下来即可。

这张照片是一个老人家,我们无法猜测出他的年龄,因为那个时候很多人过度劳累,所以看起来会很苍老。而照片中的这位老人,看起来双眼充满了无奈和渴求,脸上满是褶皱,他身上的衣服破旧不堪,已经看不出原来的样子了。

下面这张图片中的人是一个挑夫。那个时候,交通不发达,不管去哪里,穷人都只能靠双腿。而且这一路上大多数的情况下都会拿着很重的东西,很多人经常都是一路走一路歇,为了节约钱也不敢随便吃东西,所以往往一赶路就是好几天的脚程。

而挑夫这个职业也就应运而生,很多人找不到工作,只能往返于两地之间,有时候帮人带点东西,有时候就帮人带个信。但是挑夫往往都是在路上,很少会有休息的时间。而且那个时候有很多泥泞路,并不好走,只不过为了生活,这些底层的人民没有选择的权利。

下面这张照片是一位带着孩子去乞讨的母亲。可以看到她怀中的孩子还很小,尚在襁褓之中。母亲脸上已经满是沧桑。因为一天要走很久的路,为了能够轻松一点,不得不拿一根竹棍撑着走,而另一只手中还拿着要饭用的木碗,其实没有人愿意带着幼小的孩子过这种生活,只不过家中实在没有粮食了,要是不带着孩子出来乞讨,等着一家人的就只有饿死的命运。

其实这些照片并不夸张,都是晚清末年底层人民生活的真实写照,跟上层社会相比,宛如两个世界,再加上赋税严重,所以缺衣少食都是常事。曾经有传教士说过,他在中国看到过很多农村的妇女为了争几块牛粪差点打起来,更为可怕的,还有饿到易子而食的情况。不过好在短短百年的时间,我们国家各方面高速发展,现在大多数人,至少不用再为温饱问题发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