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姬是个怎样的女人?虞姬最后为何要拔剑自刎

2020-08-20 01:30:15 作者: 虞姬是个怎样

  清纯、刚烈、聪明、仁义,虞姬似乎就是女性完美的化身,她没有被太多人写进诗篇,对其大唱颂歌,也没有史家专门为其著书立传。但是,虞姬不在乎,她不在意这些虚名,在她的心里,霸王就是一切,她只要被写进霸王的心里,就是对她莫大的安慰,就连死也变得心甘情愿了。

  虞姬是一个让霸王记挂一生的女人,她的一颦一笑就是霸王厮杀后最大的安慰。当霸王在前线征战杀伐的时候,虞姬时而在军帐中相随,时而在后方为霸王祈福,她的心思跟着霸王。大王高兴,虞姬便趁兴而舞,大王失意虞姬也心绪难平。“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当楚霸王乌江自刎时,虞姬又有什么理由苟活下去呢?得知美人自刎的消息,霸王悲从中来,为其作《垓下歌》:“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虞姬,她是西楚霸王的女人,是楚汉争霸时期西楚霸王项羽的爱妾,名虞,也有一种说法是姓虞,生卒年、出生地、结局等均不详,曾在四面楚歌的困境下,身处逆境对霸王不离不弃,一直陪伴在项羽身边。能够跟随西楚霸王的女人,一定是有着出众的外表的,在小说或是在后世的剧本里,都将其描绘成为一个倾国倾城,才艺并重,舞姿美艳的女子,并有“虞美人”之称。

1.jpg

  战火纷飞的年代,项羽能够将虞姬时刻带在身边。说明虞姬是个经得起风浪的女子,而且对霸王十分忠心。项羽本身就是有妻子的,但是虞姬能够不在乎名分,而项羽即使有妻子,也不代表不喜欢虞姬。相反他不是个始乱终弃的人,“项王不能信人。其所任爱,非诸项即妻之昆弟,虽有奇士,不能用。”曾经放弃项羽归附刘邦的陈平说,项羽是个生性多疑的人,但看他所信任之人,不是本族就是妻子的兄弟们,可见项羽对自己女人的信任度。

  项羽不是个特别聪明的人,都说才华是性感的,项羽的性感不是出自才华,而是他与生俱来的王者风范。他身上有一种君临天下的傲岸,但是可惜项羽太自负,不然他和刘邦之间的决战,其结局不会这么凄惨。

   项羽出生于公元前232年,名籍,字羽,项羽是下相人。年幼时便跟着叔父项梁学习,但是少时顽劣,“学书不成,去学剑,又不成”。世人称其有“羽之神勇,千古无二”的评价,勇猛是一个将士必备的素质,项羽生来有神力,力能扛鼎,他的神勇却不是人人都具有的。

  项羽年轻时候便跟着叔父一起打江山,每次打战都表现得英勇,身先士卒、冲锋陷阵,项羽就是这样一位英雄,到了战场就像是一匹野狼,到了项梁去世。转眼就来到了楚汉相争后期,项羽趋于败局,项羽与韩信对峙时,不敌对方,于是率领几千士兵突击,并向东逃亡。逃亡最后只剩下了几百士兵,经一渔翁指路后,来到了乌江。

2.jpg

  公元前202年,项羽被汉军围困垓下,兵少粮尽,士气低落的楚军本来疲于应战,又夜闻四面楚歌,项羽悲叹大势已去,面对虞姬,在营帐中酌酒悲歌:“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歌词苍凉悲壮。虞姬闻之,凄然起舞,唱起《和垓下歌》:“汉兵已略地,四方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唱毕,泪水涟涟。虞姬为了让项羽不再有牵挂,唱完此歌后,便拔剑自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