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仪纯皇后是怎样当上皇后的?其后代又有谁

2020-08-20 00:00:51 作者: 孝仪纯皇后是

  《清高宗实录》中,记载有孝仪纯皇后每次进封的册文,从这儿可以窥得孝仪纯皇后的一丝面目。

  乾隆十年十一月册封为令嫔:“必选柔嘉之质。佐徽、椒掖。久推淑慎之姿……咨尔贵人魏氏、久娴姆教……凛小心而严翼。敬勤弗怠。遵内则以温恭兹仰承皇太后慈谕。”“柔嘉之质”有柔和美善,温和善良之意。从这段册文中,我们至少可以知道,孝仪纯皇后是一位温和善良,恪守规矩,温和恭顺之人。

  乾隆十三年四月晋封为令妃:“……必赖柔嘉之质。服勤内殿宜邀锡命之荣。爰沛纶音……夙娴内则……雅协珩璜之度恪勤效职。”从这儿可以看出,孝仪纯皇后是一个恪尽己责之人,娴慧淡雅之人。

  乾隆二十四年二月晋封为令贵妃:“……赞理必资乎淑德……素娴女诫。早侍掖庭。勤慎居心。柔嘉著范。钦承圣母。供内职以无违。敬佐中宫。禀徽音而有恪。”这儿可以看出,孝仪纯皇后可以说是古代妇女的典范。贤良淑德不说,而且素来都遵守女戒,上孝太后,下敬中宫,是温婉善良女子的典范。

  乾隆三十年五月初十晋封为皇贵妃:“……令贵妃敬慎柔嘉。温恭端淑。自膺册礼。内治克勷……表恪恭而锡庆。爰稽彝典。式播温纶。咨尔令贵妃魏氏、早侍深宫。夙娴懿范。襄廿年之内治。麟趾凝祥。超九御之崇班。凤章优秩……”

1.jpg

  乾隆四十一年正月皇贵妃薨逝,赠谥皇贵妃为令懿皇贵妃:“……惟赞内久钦淑范。象德允符斯饰终用锡嘉名……惟皇贵妃魏氏性秉温恭。衷全诚敬。”

  乾隆六十年十月,册赠令懿皇贵妃为孝仪皇后:“……惟令懿皇贵妃魏氏、德着诚庄。性昭淑顺。柔嘉维则。”

  虽然因为册封位份不同,一些语句有些差异,但首先能确认的一点就是,册文中多次提到“柔嘉”,想来孝仪纯皇后的确如《还珠格格》中的令妃那般善良。再有生性温顺,性秉温恭,应该也是正确的。

  观保留至今的孝仪纯皇后的画像,只以现代人的目光来看,也是一个极为清秀漂亮的女人。而且看上去极为端庄温柔,也难怪能获得乾隆帝十年的喜爱了。

  孝仪纯皇后是乾隆后宫生育最多的女人,甚至可以说是整个大清朝生育最多的女人。她为乾隆生了四子两女,而且期间间隔时间比较短,再一次证明了其受宠程度。

  皇十四子,永璐,生于乾隆二十二年,去世于乾隆二十五年,年四岁,幼殇,未封。

  皇十五子,永琰,生于乾隆二十五年,即嘉庆帝。乾隆六十年九月立为皇太子居毓庆宫,乾隆六十一年受高宗内禅位。

2.jpg

  皇十六子,生于乾隆二十七年,去世于乾隆三十年,年四岁,幼殇,未命名,未封。

  皇十七子,永璘,生于乾隆三十一年,去世于嘉庆二十五年,为庆僖亲王。

  皇七女,生于乾隆二十一年,去世于乾隆四十年,年二十。乾隆三十五年册封为固伦和静公主,同年下嫁博尔济吉特氏拉旺多尔济。

  皇九女,生于乾隆二十三年,去世于乾隆四十五年,年二十三。乾隆三十六年册封为和硕和乾隆三十七年,下嫁乌雅氏札兰泰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