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史之乱后,唐朝为何还能延续了152年,原因有两点第一点最重要

2020-08-29 14:23:48 作者: 安史之乱后,

学过历史的我们都知道,安史之乱是唐朝由盛转衰的重要转折点。唐朝也由此陷入了四面楚歌的境地,各地的藩王纷纷起兵叛乱,唐王朝受尽欺压和侵犯,但就在这样的情况,唐朝依然在夹缝中生存了152年,一个半世纪的时间,也是非常不错的功绩了。

在这段期间,历任的几代皇帝为了恢复唐王朝往日的风采,也采取了很多的策略,虽然没有达到他们预想的效果,但是正因为他们精心运营,唐朝在风雨飘摇中依然屹立不倒。本篇文章来介绍一下唐王朝能够苦撑着152年的主要原因。

首先,唐王朝仍然把握经济主脉。

安史之乱只是安禄山一支部队的叛变,他所进行的战役也仅仅只是一条线路,线路之外广阔的河山依然掌握在唐王朝的手里。它与外敌侵犯和农民起义不一样,说起来也只是唐王朝内部的事情,安禄山怎么说也是皇亲国戚,而且后期安禄山的部队被一一收编,叛乱最终被平复了。

这种平复也是名义上的和平,这些部队内部没有变化,也不向朝廷上交收益,其实就是冠上了朝廷给的名号,内部还是自己的王国,其实当时唐王朝的好多地界都是如此,真正忠于朝廷的只有四川和江南地界。

这两块地界是至关重要的,四川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是绝佳的避难场所,所以朝廷一旦遭遇攻占,皇帝只要到了四川,就一定能够保住性命。江南繁华,经济昌盛,是唐朝的经济命脉。它强大的经济支持绝对能支撑起一个帝国。有隋朝时期隋炀帝修的大运河,因此唐朝的财富通过黄河流入是源源不断的。

其次,唐王朝在军事上的整顿非常有力度。

唐朝对下属地的管理存在缺陷,节度使的权力过于大,因此一旦失控就是唐王朝最大的威胁。不过唐朝的兵马招募后来改了从府兵制改为募兵制了,因为战斗力有了保证,但是需要的金钱也是非常巨大的,安史之乱唐王朝受了重创,一时也拿不出太多的钱财出来。所以就造成了与各地藩镇势均力敌的场面。

因此双方都摸不准对方的实力,所以都是静默的状态,只要这些势力不叛变,唐王朝也就默许他们的存在。

为了恢复往日的强大,唐王朝组建了神策军,这支部队的实力的确不可小觑,吐蕃和南诏联合起来也不能打败他们,这给唐王朝的统治建立了强大的信心。但也有上任的皇帝急于求成的,一下子就想把藩镇势力削去,反而适得其反,搞得自己狼狈出逃。后来唐宪宗上任,经过一系列的整顿,唐王朝终于翻了身,打击了肆无忌惮的淮西藩镇,对其他的藩镇势力也起到了震慑的作用,保证了水路的畅通,经济实力就越来越强,按照这样的态势,如果给他足够的时间,唐王朝恢复往日的风采也指日可待了。

无奈他的才能遭人妒忌,被谋害死亡。藩镇势力死灰复燃而且愈演愈烈,唐王朝一时也无法压制,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唐朝最终灭亡,唐宪宗的努力是最为显著的,也延长了唐朝持续的时间,其他的皇帝中规中矩,也对唐朝发展尽了一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