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皇帝为死后留下好名声,立了一块碑,谁知国家因此遭受灾难

2020-08-29 14:25:01 作者: 这位皇帝为死

每当提到皇帝的时候,大家立刻会想到古代的很多帝王,他们都是统治者,有着至高无上的权利,不只是别人会给他们高度的评价,并视其为九五之尊、龙之天子,他们自身也是感觉地位显赫,没有人是可以凌驾于其之上的,所以古代皇帝都有一个通病:专横霸道。

不过,这个世界上并不是所有事情都是绝对的,因为有一个皇帝就非常的仁义和慈爱,他就是宋太祖,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赵匡胤,他虽然也有比较高的威望,其治理成就也非常值得称颂,但是却能够有如此的好性情,实为百姓之福分,也是大家口口称赞的好榜样。

在古代,大家所看到的皇帝,一般都是比较心肠歹毒的人,他们为了自己的江山和基业,可以不惜抛弃自己的亲情,只要感觉到有人冒犯自己,或者是出现一些违背自己意愿的角色,就会立刻除之而后快,让人闻风丧胆,只要提到皇帝,百姓都是惊恐不已的。

虽然如此,但这些统治者却将自己视作可怜人,觉得自己做的都是有道理的,一旦不去这样清理余党,自己就会受到很大的迫害,这些道理也无法让人辨识他们的内心感触,但是从赵匡胤的这件事上来看,并不是所有的皇帝都会如此心狠,因为宋太祖就没有对自己的臣子进行戮,更没有对柴氏的后代下毒手,这就看得出他是一个明君,可以在很多问题上以理服人。

对于一些比较知名的皇帝,历史上都会给出各种各样的事迹列举,我们可以从他们的身上看到创造基业的一面,当然其中也会伴随着一些比较残忍的治理政策。但是宋太祖却显然与众不同,他虽然没有如此劳苦功高的传颂,论名气还是稍微逊色一些,但是却从来没有人对其名声有所质疑,这都是他的自我控制所造就的成果。从开创宋代以来,赵匡胤一直都是非常仁爱的治国政策,他对自身的名声比较在意,所以也会严加控制自己的行为,为的就是能够成为一代好皇帝,可以为人所称赞,尤其是在对待文人墨客方面,他表现出的更是宠爱加赞赏。

当年为了能够让文人得到足够的重视和保护,他曾经在太庙立了誓碑,上面所写的文字就是关于对文人的待遇,意思大体上就是表示不能随便杀戮这些文化人。从这些表现当中,能够看得出宋太祖对文化内涵的在意,当然,这些文化人自然就跟着有了比较好的地位,像是在社会上走起路来,那必然是有一些骄傲所在的,不过从这些现象里,我们也可以感受到宋太祖是一个比较有智慧和情商的人,他懂得让这些有着说话权利的人吃甜头,这样自己就能够有充分的把握,让他们给自己说好话,那么历史上也会留下最好的名声。

对于宋太祖的事迹,其实也有关于他和一个叫京娘的女子的传闻,他当时比较年轻,当时救了这位没结婚的姑娘,却安全送其回家,并没有任何的男女爱恋等故事发生,足见其单纯和耿直。虽是传闻,但后有相关记载,或许就是真实。但是赵匡胤过于舞弄文墨,经常受到外国来犯,给国家带来许多灾难,所以这或许也只能说是一位有雅致的皇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