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琦对狄青说出这句话时,宋朝就已经“死”了

2020-09-03 15:23:31 作者: 韩琦对狄青说

宋朝是中国历史上积贫积弱的时代,也是公认的最缺乏铁血精神的时代,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多方面的因素综合导致的,而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重文抑武。

任何历史都会在当时人的言语和行为中留下线索,只要努力寻找,就一定能找到蛛丝马迹,而宋朝的铁血之死,早在仁宗时期就已经根深蒂固了。

宋仁宗

杀鸡儆猴

公元1048年,韩琦赴定州任知州兼安抚使,进位资政殿大学士,加观文殿学士,声望一时无两。当时的定州作为西北边镇,与宋朝其他地方不同,长期由武将镇守,军纪废弛,士兵骄横散漫。韩琦到任之后,下决心大力整顿军纪。

宋代定州位置示意图

就在这时,狄青的部将焦用正好从定州路过,受到狄青的热情款待。

不料焦用的部下跑去韩琦那里告状,说他克扣军饷。在这个节骨眼上,韩琦怎么能够放过这个树立典型,杀鸡儆猴的机会呢?韩相公二话不说,带着部下直接到狄青的军营中抓人,狄青苦苦哀求,以“焦用有军功好儿”的理由为焦用求情,意思是焦用有战功,而且克扣军饷这种事情早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了,您韩相公就高抬贵手,抬兄弟一手吧。韩琦的回答非常干脆:“东华门外以状元唱出者乃好儿,此岂得为好儿耶?”

东华门唱名

这个东华门唱名是什么意思呢?

原来,按照宋朝制度,科举揭榜以后,要在东华门由皇帝亲自用由“临轩唱名”的方式公布考试结果,这一制度从宋太宗时便定下了。

据《宋会要辑稿》:“雍熙二年三月十五日,太宗御崇政殿试进士,梁颢首以程试上进。帝嘉其敏速,以首科处焉。十六日,帝按名一一呼之,面赐及第。唱名赐第,盖自是为始。”

皇帝亲自唱名,可见当时进士地位之高。与文官相反,武官的地位则在宋朝迎来了历史上最低的时代,而且,这种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到了根深蒂固的程度。

韩琦这句话的意思也就呼之欲出了:在科举中考中状元才是真男人,你们这些带兵的莽夫算神马东西?

这句话对狄青来说,简直不亚于直接在脸上扇了一记重重的耳光,他不仅是个地地道道的“文盲”,还是个脸上有刺字的“贼配军”。尽管他身经百战,为朝廷立下了汗马功劳,但这一切在韩琦的眼里,总也抵不过满肚子的墨水。

狄青画像

史书没有记载狄青当时的面色,但想来一定不会太好看。可是,狄青不知道,跟韩琦接下来的行为比起来,这句羞辱简直是小儿科。

韩琦说完之后,马上命令左右将焦用当着狄青的面就地斩首。狄青气得浑身发抖,却又无可奈何,只能默默忍受,毕竟韩琦拿着“整饬军纪”的尚方宝剑。

这件事也从侧面证明,一个有军功的武将在韩琦眼里,连猪狗的不如,想杀便杀。

郁郁而死

焦用的厄运结束了,狄青的厄运却才刚刚开始。

狄青在西北边陲摸爬滚打了十数年,立下赫赫战功,又平定了侬智高叛乱,因为战功卓著被提拔为枢密使,就连儿子们也跟着“鸡犬升天”。

按宋朝的制度,枢密使便已经是宰相之一了,一个“贼配军”居然做了宰相,骑在自己的脖子上吆五喝六,这让那帮高高在上的文人们如何自处?尤其是曾经当面侮辱过狄青的韩琦,狄青当上枢密使时,他还在地方摸爬滚打,直到做了三司使,也是狄青的手下。

为了不让“贼配军”撒野,文官们的弹劾奏章如同纸片一般飞上大殿,还数次造谣想要至狄青于死地,北宋名臣王铚在《默记》中记载了几件狄青的“黑料”:

在一次喝酒时,酒桌上有个叫白牡丹的歌姬,因为嘲笑狄青脸上的配字而被他鞭打;

狄青任枢密使时,有一次京城发大水,他搬到相国寺居住,曾经穿着黄袍指挥士兵;

狄青任枢密使时,天上出现彗星,皇帝免去他的官职后,彗星就没了,可见这是天意。

由此可见,文人们为了拉狄青下台可谓不遗余力。比如一天夜里,狄青家的一个仆人在院里烧纸钱,火光稍微大了点,便被人告发家中有金光闪烁,要知道,杨坚在造反前家里也有一样的奇景。

重重非议充斥朝廷,仁宗就算再想保住狄青,也只能有心无力了。

1056年,仁宗免去狄青枢密使职位,加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之衔,离京出判陈州;几个月后,狄青狄青嘴生毒疮,郁郁而终。

狄青像

后记

在宋代,狄青并不孤独,他的境遇也是所有武官的境遇。他一生经历二十五次大战,每战每捷,如同北宋的灭火队员,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可惜,这一切还是抵不过“东华门唱名”。

讽刺的是,文官们“廉吏十一,贪吏十九”,宋徽宗之后,官场几乎一片腐烂,即便如此真宗之后竟没有斩杀过任何一个文官,就连臭名昭著的蔡京也得以活到八十岁,享尽荣华富贵,从容去世。

朝代和人一样,什么人掌握话语权就注定了这个时代的性格。作为既得利益集团,文人缺乏热血精神,又缺乏基本的战争常识,一旦发生战事,他们只想通过求和解决,从檀渊之盟开始,这种策略几乎贯穿了整个宋朝的始终,这也直接导致了宋代最富却最弱的特点。

也许,宋朝之死,从韩琦说出那句话时就已经注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