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风华:元朝、蒙古、鞑靼、瓦剌、阿鲁台部,他们之间是何关系

2020-09-03 14:26:19 作者: 大明风华:元

最近,《大明风华》正在热播,剧中较为还原的,除了皇位的登基人选以外,还有就是周边几个敌对势力了。毕竟,对于编剧来说,只要脑洞开得足够大,就没有电视剧里不敢演的。不过,从明朝开始,周边几个的名称却让大家傻傻分不清楚:元朝、蒙古、鞑靼、瓦剌、阿鲁台部,到底是什么情况,他们之间是怎样的关系呢?他们对于明朝有何影响呢?下文就来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元朝、蒙古

首先从简单的,也就是大家都熟知的元朝开始吧。元朝,是由蒙古族建立的一个大一统的王朝,统治时间从1271年开始,一直持续到1368年才结束,中间共换过十一任皇帝,历时九十八年。元朝也是我国历史上疆域扩张到最大的朝代,因此可见,元朝对于古代中国史的历史意义有多么重要。

元朝和蒙古的关系,其实就类似于清朝和满族的关系。1206年,成吉思汗统一了蒙古族各部落,建立了大蒙古国,然后开始对外疯狂扩张。到1260年时,成吉思汗的孙子忽必烈继承了汗位,然后建立了大元,也就是元朝。元朝被灭之后,就是明朝了。

鞑靼

鞑靼或者说鞑靼人,从广义上来说,其实是不同地区、不同时代对于出现在欧亚大草原上的不同游牧民族的一个泛称,它并不特指某一个具体的民族。也就是说,鞑靼人(也称为塔塔尔部)的兴起,是早于蒙古人的。而之后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鞑靼人开始逐渐融入了蒙古人当中,成为了蒙古族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

而在狭义范围上来说,例如在宋朝的文献资料中,就将蒙古高原各部都概称为鞑靼。到了元朝时期,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各部,把这些分散在外的游牧民族都编入了蒙古的大部落。所以,鞑靼又是汉人对蒙古人的俗称。而到了明代时候,鞑靼仅仅指的是由蒙古高原东部建立的鞑靼政权。当然,大多情况下,鞑靼其实是古代中原人对于北方各游牧民族的一个统称,在中原人眼里,分得也不是那么清楚。

瓦剌

瓦剌族,最初居住在八河地区,共有四大部,或者说也可以称之为四万户。成吉思汗时期,瓦剌族和蒙古族曾经建立了长久的联姻关系。也就是说,从这个时候开始,瓦剌开始慢慢和蒙古族融合。不过,在瓦剌人的眼里,他们并没认为自己的部落转化为了蒙古人,而只是把这种关系看成是一种依附关系。

到了十四世纪时期,蒙元的势力开始衰败,瓦剌趁机开始崛起,积极扩大了自己的地盘。到了明朝明成祖朱棣时期,皇帝带兵远征瓦剌,瓦剌战败,于是向明朝称臣。

阿鲁台部

明朝初年的时候,蒙古族其实已经封为了西部蒙古和东部蒙古。西部蒙古的主要组成部分是瓦剌人,而东部蒙古的主要组成部分就是鞑靼族了。阿鲁台就是东部蒙古的领导人,所以阿鲁台部其实指的就是鞑靼族了(这里也是狭义范围上的鞑靼族)。明朝时期,明成祖同样也对阿鲁台部动过手,而且也是胜利而归,随后封了阿鲁台为和宁王。从某种意义上来看,阿鲁台部也算是明朝的依附属国。

也就是说,这蒙古族其实是元朝、瓦剌、鞑靼、阿鲁台部的基础,而瓦剌、鞑靼、阿鲁台部都在某个时代形成了从依附和融入的过程。只不过,蒙古族的本族自然还是蒙古人,而元朝就是由蒙古人忽必烈建立的一个大一统朝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