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携民渡江显仁义,百姓是自愿相随还是被迫呢?史书里有答案

2020-09-03 14:23:13 作者: 刘备携民渡江

前言

关于刘备携民渡江走江陵,大家都各见仁智,或说是真仁义,或说是伪君子。在《三国演义》里,刘备是贴出告示,百姓自愿相随。刘备看到百姓颠沛流离之苦,甚至欲要投江而死。不知道罗贯中这是要赞刘备,还是想黑刘备。刘备可是当时唯一能和曹操比英雄之人物,怎么可能这么容易就要寻死。

回到主题,刘备携民渡江,百姓是自愿相随还是被迫跟着走呢?当然,《三国演义》乃是小说,当不得史实。对于三国的真实历史,可信度最高的还是陈寿编的《三国志》。我们今天就从《三国志》里去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

网络配图

01

刘备在徐州被曹操攻打兵败,投奔袁绍,然后从袁绍那里借兵去和刘表联结,当时是建安六年,刘备有兵数千。刘表出城相迎,以上宾之礼相待,还给了刘备一些兵,让他屯住新野,想此时刘备也应该有兵万数了吧。

一直到建安十三年,曹操才亲征荆州刘表。也就是说,刘备在荆州已经经营了七年之久。刘备在这七年里,搜罗了不少荆州豪杰之士,徐庶和诸葛亮就是此时所得。兵卒之数,肯定也会有所增加。即使不增,至少也还是有一万的。

这七年里,刘备养尊处优,以至于髀里肉生,因此感叹。这七年刘备在荆州,也四处经营,收买了不少人心。刘备仁德之名扬于天下,也不是别人乱说的,这也是他的主要手段。当时他是屯在樊城,樊城百姓对他也是有口皆赞的。

网络配图

02

这时候,曹操带着大军来了,而刘琮竟然没抵抗就投降了。这样一来,他刘备肯定是抵挡不住曹操的了。只能三十六计,跑为上策。但是,跑就跑吧,却又带着十万百姓一起跑,这是什么操作啊?那这十万百姓到底是自愿跟随着跑,还是刘备要他们跟着一起跑呢?

《三国志·先主传》记载:“先主屯樊,不知曹公卒至,至宛乃闻之,遂将其众去。”

从此史书里,大家看到百姓是自愿还是非自愿呢?“遂将其众去”,这个“将”字,这里是个动词,是带领、携带的意思。知道了这个“将”字的意思,但是还不能知道百姓是否自愿。同样是这个先主传里,“将”字还多次出现。我们来看看:

《三国志·先主传》“青州刺史袁谭,先主故茂才也,将步骑迎先主。”“绍遣先主将兵与辟等略许下。”“曹公遣曹仁将兵击先主。”“绍遣先主将本兵复至汝南。”“闻先主已过,曹公将精骑五千急追之。”“先主留诸葛亮、关羽等据荆州,将步卒数万人入益州。”

这里的“将”字和上面“遂将其众去的“将”字意思是一样的。但是这里都是将步骑、将兵、将本兵、将精骑、将步卒。所以,这里所“将”的都是兵,而刘备“将”的是众,说明不只是兵,还有百姓。而这些所被“将”之人,都是没有选择的,只能服从。如果百姓是自愿跟随,这里应该是用“携”字,而不该是“将”字了。

至于刘备是如何“将”这些百姓随行的,史书里没有记载,我们也只能推测。首先,刘备在荆州经营了七年,也深得人心。所以,只要把曹操描述为残暴之人,说曹操必定会屠城,以徐州为例,百姓们也会恐惧。刘备同时再加以利诱,说到了江陵生活会怎么怎么好,百姓也感于刘备之德,也就无奈而相随了。

另据《三国志·先主传》记载:或谓先主曰:“宜速行保江陵,今虽拥大众,被甲者少,若曹公兵至,何以拒之?”一个“拥”字,或也表明百姓之所属。若是百姓自愿追随逃难,则非你所拥有。《三国志·先主传》注引孔衍汉魏春秋曰:“或劝备劫将琮及荆州吏士径南到江陵。”连刘琮和荆州吏士都想要劫持而去,何况是百姓。

网络配图

03

刘备把这些百姓“将”去会有什么好处呢?任何事都会有动机,刘备的动机是什么?

其一,刘备自己也说了“以人为本”,如果把这十万之众随便带到一个地方,都能建起一座城镇。到时候不但有了兵源,还能有粮草器械供应。刘备本意是要去江陵,由于走的仓促,计划赶不上变化,也只能走到哪是哪。当然,带着十万百姓,肯定是走的非常慢了。但曹操屯在宛城时刘备就开始走,曹操带着大军行进也不会那么快。刘备只是想不到曹操会轻兵进到襄阳,又派精骑追了一日一夜,硬是给追上了。

其二,想的阴暗一点,这十万百姓也可以当挡箭肉盾。曹兵来了,有这十万百姓挡着,自己也容易逃脱。当然,这个是附加的想法,主要开始料想是曹操追不上。毕竟曹操进到襄阳城,还要接受刘琮投降,还要驻军休息,或许不会那么快就来追刘备。可是刘备不知道自己在曹操心中的份量,在曹操心里,刘备可比荆州还重要。所以,曹操派出的五千精骑,一是抢掠百姓迟缓了行动,二是张飞据水断桥虎威阻敌,刘备才能逃的那么安逸。

其三,想的再阴暗一点,这十万百姓也算是人质。因为刘备手里肯定有不少是荆州兵,如果他们的家人在刘备手里,那他们就不会那么容易投降,上了战场也舍得拼命。

其实笔者也有一点想不明白,刘备手里有兵,为何没有阻击曹操的追兵呢?因为曹军只能是骑兵能追上,大军是不可能追上的。如果留几千兵设伏,以逸待劳,曹军长途追赶,突然出现伏兵,定会大败,而且因此不敢再穷追。

网络配图

04

其实迁徙百姓在三国也是常见的,当然,迁徙可不是自愿的。

《三国志·钟繇传》记载:“自天子西迁,洛阳人民单尽,繇徙关中民,又招纳亡叛以充之,数年间民户稍实。太祖征关中,得以为资,表繇为前军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