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上爆胎司机焦急无助 闷热天气中商丘交警给力修车解困

2020-08-06 22:43:23 作者: 高速公路上爆

8月4日上午,天气潮湿闷热。一辆轿车因突然爆胎停在德上高速路483KM处,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司机刘某眼见车坏,不会维修,焦急无助。一筹莫展之时,巡逻至此的商丘高速交警冒着高温酷热蹲在路面上为其维修更换轮胎,解了刘某燃眉之急,终使车辆继续前行。

据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大队十三中队民警杨大龙介绍,当日上午10时30分许,他和同事明传芳、郭浩沿德上高速由北向南巡逻至483KM西幅时,发现一辆车牌号为苏H J2***的白色“起亚”牌轿车停在应急车道内。杨大龙赶紧停车上前了解情况,明传芳等为小车迅速设置了安全警戒。经了解得知,司机刘某是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关帝庙镇人,开车带着女朋友返回苏州工作。不料途中车子右后胎发生爆胎,自己和女朋友俩人正为不会更换轮胎着急发愁。“烈日当头,闷热难耐,女朋友眼看就要中暑,正在发愁时,正巧碰上‘你们这些救星’,”刘某说。民警见状,迅速帮助车主拿出备用轮胎,蹲在地上换了起来。几分钟后民警便汗流浃背,上衣全部汗透。热的不亦乐乎,民警还不忘边操作边给驾驶员讲解换车胎的过程,希望他及朋友再遇到这种情况,可以自己解决。轮胎更换完毕后,刘某紧握住民警的手连声道谢。

爆胎是夏季汽车事故频发的原因之一,多数由于车主对轮胎的保养不当而导致。轮胎漏气、胎压过高或过低、轮胎“带病工作”,都可能引发爆胎。

交警提示广大驾驶员,在出发前一定要对自己的车辆进行全面的检查。一旦遇到爆胎,不可以急刹车,应当缓慢减速,因为车辆在高速行驶的时候突然爆胎会使车辆侧偏,急刹车会使这种侧偏更加严重,从而导致翻车。缓慢减速的同时,要双手紧握方向盘,向爆胎的反方向转,以保证车辆的直线行驶。车辆发生事故或故障无法自己解决时,司机要牢记高速公路行车安全九字诀: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应立即靠边停车,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的同时,在来车方向150米之外设置危险警示标志,然后报警求助,并退到安全地带等候救援。

(戴锋 刘传海 )

来源:商丘高速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