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的唐高宗!前有李世民,后有武则天,李治:朕也很无奈

2020-09-03 14:21:41 作者: 尴尬的唐高宗

说起历史上赫赫有名的皇帝,唐朝时期的唐太宗李世民和女皇武则天可谓是榜上有名,他们两个,一个是结束了中原地区纷乱复杂的乱世局面实现了统一,另一个则更厉害,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说到此处,笔者就不得不发出一句感叹:处在他们两个中间的唐高宗李治的地位该有多么尴尬。没错,这位处于尴尬地位的李治,就是我们今天文章的主角——一个实力被低估了的皇帝。

李治画像

首先我们来介绍一下李治其人。他的父亲是明君李世民,母亲则是一代贤后长孙皇后,李世民的第九个儿子,在没当太子之前,被封为晋王。李治从一开始就对皇位没有什么野心,不管是对待下人,还是对待其他重臣都是彬彬有礼。所以说李治在百姓和各位大臣心目中的形象都是非常好的,尤其是对待父亲李世民更是孝顺恭敬。

那么有人就会疑惑了,这么一个没有野心的人,到最后怎么会当上皇帝呢?恐怕李治的这一切宽厚仁和都是表象吧,如果大家这么想的话,那可就是大错特错了。李治能够当上皇帝,完全就是天上掉馅饼的好运气。笔者为什么这么说呢?咱们接着往下看。

李治剧照

唐太宗身体健朗之时,他的两个儿子,李泰和李承乾,就已经为了皇位打得不可开交,不管是在朝堂上还是在私下里,都是一副剑拔弩张的样子。作为父亲的唐太宗,看到这个局面之后可谓是痛心疾首,他实在是不愿意当年惨烈的玄武门之变再在他自己的儿子身上上演。

所以为了保全两个儿子,李世民思前想后,就决定立宽厚仁和的李治当太子。这样一来,剩余的两个儿子眼看大局已定,也没有办法扭转局面。李治温和的性格也不会在上位之后对他的两位哥哥大开杀戒,有了这样一石二鸟的好计策,李世民当即就决定立李治为太子。

李世民画像

难道李治仅凭这一点就能够稳稳当当地做太子吗?当然不是。我们上文也提到过,李治的母亲是长孙皇后,经常读历史的小伙伴们应该知道长孙皇后与唐太宗李世民的夫妻感情极深,所谓爱屋及乌,有了长孙皇后这层关系,李世民对李治的偏爱也会更多一点。

再加上李治的舅舅,可是大名鼎鼎的长孙无忌,他同样深得皇帝的宠爱,李治与舅舅的关系也是亲密无间,有了皇帝的默许,再加上朝臣的支持,还有贤名远播的好口碑。就这样,李治顺理成章地就登上了太子之位。

平心而论,李治确实是一位好皇帝。据历史记载,李治登基短短四年的时间,京城的人口就已经增加了几十万户,唐朝真正地拥有了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良好社会风气。在理智的统治之下,唐朝的疆域面积也达到了鼎盛时期。

李治剧照

在李治统治之下的疆域面积,人口数量和法律修订的蓝本都出现了新的气象。所以这个知名度和存在都不太高的皇帝,做的治理国家方面的工作都是非常出色的。那么,这个宽和仁厚,没有政治野心的李治都是如何做到这些的呢?说到这里还要多谢他的父亲李世民。

作为一代圣君,李世民何尝不知道李治性情仁厚,总是担心自己百年之后,李治会由于优柔寡断而做出一些错误的决定,遗留下社会大患。所以,自从立李治为太子之后,他就常常带着儿子一起去上朝,做一些朝政事务的处理工作,自己从旁指导,将军中大权交给李治,为他建立起朝臣势力,从日常生活的一些小事里教给他君民相处之道。

李治剧照

而李治又是一个虚心听话的好儿子,这些东西他都一一记着。所以说我们可以得出李治是完全有能力,有手段做一个好皇帝的,他并非是对所有的事情都亲和仁厚,面对反对国家的叛乱者高阳公主,他也是丝毫不手软,所以说千万不要试图挑战一个温润君主的底线。

那么如此优秀的一个皇帝,为何没能够声名鹊起呢?正如题目所说,李治所处的地位非常地尴尬,前有父亲的贞观之治令所有人都顶礼膜拜,他继位之后大展拳脚,刚刚让人把目光从贞观之治上移开,谁知身体就不好了,处理政事已是力不从心,所以就成全了武则天的野心,让自己的皇后带走了所有的话题。

李治和武则天剧照

就这样,李治还没来得及散发出去的光芒,就又被挡了回来。对此,李治也是也很无奈,我想他也一定想大喊一声:“朕太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