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号称伏魔大帝,他和孙悟空究竟谁更厉害?

2020-09-03 13:25:59 作者: 关羽号称伏魔

伏魔大帝是关羽封号,为帝王与民间所推崇供奉。道教祀关羽,似始于北宋,明神宗万历四十二年,封其为“三界伏魔大帝神威远镇天尊关圣帝君”,从此关帝庙、伏魔宫遍及全国。

到了明朝对关羽的推崇更加盛行。西游记写于明朝年间,已孙悟空为主要角色,以悟空的神通贯彻整个故事始终,三界伏魔大帝在此只能让位于孙悟空,辅助孙悟空降妖伏魔。在西游记小说里,不可能与悟空发生争斗,也谈不上谁高谁低谁厉害。

关羽是民间之神,神位高于其他诸神,受民间上至帝王下至百姓的顶礼膜拜,西游记中伏魔大帝关羽见到悟空礼节式谦让而过,不会安排什么打斗场景,一是怕惹恼官方,对自己不利,二是民间百姓也不会放过,为避免麻烦是非,聪明的做法以礼带过。

关羽的头衔是历代皇帝封的,全都是誉美之词,头衔大小长短跟战斗力没有一毛钱的关系呀。

还是关羽厉害!至今国内外只见关二爷的庙,神像和牌位,就是没有孙猴子的!这个观点是我儿子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