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历史、珍爱和平,宝山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

2020-09-03 13:23:22 作者: 不忘历史、珍

9月3日上午,上海宝山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系列活动,在淞沪抗战纪念馆胜利广场举行。

活动在高昂的国歌声中开始。在全体人员向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先烈默哀后,抗战幸存者、学生代表等点燃纪念抗战胜利之火,礼兵撞响纪念钟声,人们纷纷向革命先烈敬献鲜花。

93岁抗战老兵孙茂清向抗战先烈致敬。徐鸣佳摄

为了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包括海峡两岸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东京审判》绘画·图片展等。

作为系列活动的重要部分,《艰苦卓绝——上海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主题展于3日正式开展。这一全面反映上海14年抗战历史过程的主题展览,共分7个部分,展出文物千余件,真实再现上海抗日战争的峥嵘岁月与光辉记忆,讲述上海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的巨大牺牲和伟大贡献。一份份沉甸甸的珍贵史料昭示和平来之不易,警省世人不忘历史。

作为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上海首批“四史”教育实训基地,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讲好红色经典故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红色文化品牌、红色教育基地的感染力和感召力,历年来共接待800多万中外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