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豪门、世家和士族,谁是中国古代真正掌权者?看了就知道了

2020-09-03 13:20:28 作者: 什么是豪门、

说起漫长的中国古代历史,总是会跟豪门、世家和士族联系在一起。毕竟,偌大的封建王朝的传承,跟豪门、世家和士族的支持分不开关系。然而,古代的豪门、世家、士族是一回事么?这三者之间到底又有何关系?三者之中谁才是真正的掌权者呢?现在,就从三者之间的联系和发展逐步了解一下吧。

三家分晋

其实,这三者应该为:地方豪门、名门世家、门阀士族,这三者之间既有一定的联系,又有着很大的不同。确切地说,应该是从地方豪族开始,然后进步到名门世家,接着就是门阀士族。也就是说,这其实就是一个权力的成长史,经过时间的发酵,逐渐走到了权力中心,开始在朝堂上占据一定的地位,随后甚至可以左右朝政,制约皇帝。而作为发展基础的,自然就是地方豪门了。

三家分晋

古代历史上最早的豪门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比如说晋国中的赵氏、韩氏、魏氏,他们皆为地方上的地主豪门大族。那么熟知历史的人应该都知道,三国分晋,从此改变了春秋的战略局势,春秋五霸成了战国七雄。从这里就可以看出,地方豪门的权力之大和能力之盛。也可以说,地方豪门就是权力的萌芽之地,是酝酿权力的温床。然而,豪门的发展终究还是有限。这些地方豪门为带领家族发展,走上正统道路,就必须为家族的前途谋出路,而改变豪门格局的一个重要政治措施就是察举制,这个就得从西汉的一项政治制度说起了。

汉武帝画像

察举制,是汉武帝时期新建立的一种人才选拔机制。它是由地方长官在自己辖区内对人才进行考察,随后推荐给自己的上级或者是朝廷。从这个制度的推行方式就可以看出,这里面可供活动的余地实在是太大了。而对于地方豪门来说,这就是把自己家族正式化和权力化的一个重要途径。于是,地方豪门开始跟地方长官勾结,从而为后人谋取政治仕途。从此以后,地方豪门就开始踏入权力阶层。然而,地方豪门想要转变为名门世家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西汉时期,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儒学成为国家正统。那么,作为名门世家,家中怎么能没有儒学传家呢?也就是说,地方豪门经过时间的洗礼,至少已经有三四代先人做过大官,家中子弟也能熟练掌握儒学,这时候的豪门就开始演变成了名门世家。从这里可以得出一个结论:豪门可以只有面子,而名门世家则要面子和里子都有,世家不止是要求家族繁盛,更要求家学渊源,依靠文化来进行传承,名门世家已然是一个升级版。

魏晋时期顶级士族门阀——琅琊王氏

而到了魏晋时期,名门世家在不断进步的基础上,成了终结版:士族。魏晋时期士族的权力大到可以和皇帝分庭抗争,甚至有些皇帝都不是士族的对手,魏晋时期甚至有着这样的民间说法:铁打的士族、流水的皇帝。那个时代,士族和寒门之间有着泾渭分明的分界线,底层的那些寒门子弟被士族压着喘不过气。这个时期的士族,在一定意义上掌握着国家的核心。因为朝廷治理国家需要知识分子,而知识分子大多出身于士族,士族直接通过利益连接成一张密密麻麻的关系网,他们彼此互相制约而又互相依靠。

科举

从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这三者其实是一个进步的过程,到了魏晋时期的士族,权力已经到达巅峰。而随着隋唐时期科举制的出现,这才逐渐打破了士族阶级垄断知识分子的局面。随后国家权力慢慢开始回笼到皇帝的手里,这三者又逐渐开始混为了一体,没有了初始时明显的分界线,所以后代很多时候都会统一称呼贵族为:豪门士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