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男人头上戴花朵有何特殊用意?原来和唐朝一风俗有关

2020-09-03 13:19:41 作者: 《水浒传》中

记得曾经风靡一时的《甄嬛传》中有这样一个情节:熹妃在伺候皇后簪花的那一会儿时间里,就是一场“刀光剑影”。当时感到特别感慨:这高手过招就是这么的风轻云淡。同时又觉得,这皇后也是不容易,为了不让自己中别人的计谋,不仅在宫里不用任何香料,就连头上戴的也是院子里的鲜花,丝毫不给别人下手的机会。从这也可以看出,女子簪花是一个受大众肯定的举动。然而,在古代的时候,不仅仅是女子爱戴花,男子居然也有簪花的情况,这又是为何呢?

说起男子簪花,就不能绕开《水浒传》这部名著。《水浒中》中的西门庆,不仅靠着财大气粗引得潘金莲爱慕,就从头上戴着大红花的妖艳面容上说起,也是甩开了武大郎二百条街。这武大郎只靠着一颗赤诚的心,又怎么能拢得住潘金莲呢?毕竟,人也是视觉动物。这西门庆虽然心狠手辣,但是靠着一副好看的皮囊,外加数不尽的金银财宝,就和那本就有着其他想法的潘金莲搅和在了一起,最后更是出手除掉了武大郎。

而且在《水浒传》中,西门庆并不是唯一一个簪花的男人:阮小五是“鬓边插朵石榴花”、 浪子燕青“鬓边长插四季花”。这些以重义气、有血性的男子汉,为何会在自己的脑门儿上戴朵鲜花呢?同时,这鲜花是凭着个人爱好随便带,还是有所讲究呢?

从现有的资料里可以看出,男子簪花最早出现在唐朝。唐诗《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中有这样一句诗“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那么,男子为何要在重阳节这一天戴茱萸呢?这就跟茱萸的药性有关系了。茱萸,又名“越椒”、“艾子”,具备杀虫消毒、逐寒祛风的功能。因此,在古代民间的风俗里认为,在农历九月九日重阳节的时候,佩茱萸能祛邪辟恶。这里可以看出,最初男子簪花,跟身体健康是有着很大关系的。

其次,抛开簪花可以根据花种的不同所带有的不同药性、对身体健康有益这方面的话题以外,还跟荣誉有关系。根据《开元天宝遗事》里记载:唐玄宗命大臣苏颋写诗,苏颋很出色地完成了这个任务,随后唐玄宗为表奖赏,就在苏颋的头巾上插了一朵花。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少文臣雅士都以能得到帝王亲手赏赐的御花为荣。久而久之,男子簪花也成了一个被大众认可的事情。

同时,随着簪花的人越来越多,发展到宋朝的时候,对什么样阶层的人可以戴什么样的花朵也已经有了明确的记载:大罗花以红、黄、银红三色,栾枝以杂色罗,大绢花以红、银红二色。罗花以赐百官,栾枝,卿监以上有之;绢花以赐将校以下(引自《宋史》)。根据《梦梁录》的相关记载,宋高宗甚至对于男子所戴花朵的数目都进行了规定:亲王和宰臣簪大花一十八朵、栾枝十朵,以下官员按照品级逐步递减,品级最低者仅簪两朵而已。随着身份地位的降低,所戴花朵的材质和数目都会依次降低。所以,屌丝逆袭的周通,就算是自己成亲的时候,也只能戴帛花(材质一般)。

不过,后来因为经历了元朝的统治,男子簪花的情况大大减少,到了明代时期,那就更是少得可怜。由此可见,男子簪花也是一阵一阵的流行。不过,不得不说追求美丽并不是女性的特权,男性也同样有颗爱美的心。当今社会很多男明星在拍摄杂志或是写真的时候,不是也会在头上戴花么?

参考文献:《唐本草》、《开元天宝遗事》、《宋史》、《梦梁录》、《水浒传》、《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甄嬛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