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保护农民集体资产权益 强力推进乡村振兴

2020-08-26 23:34:44 作者: 宝鸡:保护农

宝鸡新闻网讯(记者 张沛)日前,宝鸡新闻网记者从宝鸡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清产核资全面完成、成员身份认定基本完成、集体经济组织全面成立。创新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机制,保护农民集体资产权益,多措并举强力推进乡村振兴。

据悉,宝鸡自2017年3月开始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涉及12个县区及高新区,共计109个镇街、1158个行政村、11570个村民小组。目前,陇县、岐山两个国家级试点县改革任务基本结束,1158个行政村全面完成清产核资工作,1146个村完成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1020个村完成股权量化,1156个村成立集体经济组织并运行,分别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100%、98.96%、88.08%和99.83%。

宝鸡是如何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新农村集体经济的?记者了解到,2019年11月,宝鸡出台了《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按照盘活集体资产,依托资源开发,推进乡村旅游,抓好产业扶贫,鼓励服务创收、完善收益分配的集体经济发展七种模式,指导扶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此外,全市各县区也结合各自实际,在实践中对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模式和路径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据悉,全市已有836个村实现经营收益,其中收益5万元以下的村有363个,50万元至100万元的村有33个,100万元以上的村有43个,到2022年全市将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白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