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时,开路先锋红4团先后有3位团长,他们都是谁?后来呢?

2020-09-03 12:23:03 作者: 长征时,开路

红4团的前身是叶挺独立团。红4团在长征时期多次承担着开路先锋的重任,在突破湘江、强渡乌江、大渡河、夺取泸定桥、腊子口天险、山城堡等战役中,都有红4团将士们勇敢冲锋陷阵的身影。今天龙叔就和大家说说红4团在红军长征时期的3位团长都是谁以及后来的情况。

第一位团长是耿飚。

耿飚是湖南省醴陵县人,1909年生,16岁入团、19岁入党、21岁参加红军,先后任红1军团第3军9师参谋、师干部教导队队长、作战教育科科长。长征时期任红1军团第2师4团团长,作为红军先锋团军事主官,他率部过关斩将,突破了敌人四道封锁线,遵义会议后,升任为红1军团第1师参谋长。

耿飚升任师参谋长后,红4团的团长是谁呢?各种史料不是很统一,但从出版于1985年的《中国革命史手册》载,耿飚之后的团长是卢子美、黄开湘。

卢子美是河南沈丘人,1900年生,早年在冯玉祥部当兵,中原失败后冯部改编为第二十六路军,卢子美任27师80旅第3团连长。后随部在江西宁都参加起义加入红军,任红五军团13军9师27团团长,长征途中作为后卫团负责牵制敌人兵力,遵义会议之后,调红一军团第2师第4团任团长。红一、四方面军会师后调红1师2团任团长。

黄开湘是江西弋阳人,1901年生,1926年入党,长征前先后任上饶县苏维埃主席、红10军82团政委、红11军20师政委、红一军团第1师政委。长征途中,被任命为红2师第4团团长兼参谋长。

上述3位红4团的团长,后来的情况如何呢?

耿飚同志后来的情况大家都知道,这里就不再细述。

卢子美在调到红1师之后,在六七月间某天傍晚,率2名战士外出侦察行军路线,被国民党军便衣队包围,分头突围失散,卢子美被俘。敌人当他是一般俘虏兵,就让他担水扫地。大约一个月以后,他乘敌人不备,趁黑夜逃出。可是此时红军已北上走远,踪迹难寻,他这得沿途乞讨,辗转返还家乡。抗战时期曾3次离家寻找红军,均能如愿,他便在家乡传播革命思想,联络乡亲同土豪恶霸斗争,发展革命力量。

后来,卢子美担任过村长、乡长。对于他的革命历史,到了1982年才给予恢复,确认为“在乡红军”并增补为省政协委员、县政协常委。1985年1月,老红军卢子美去世,享年85岁。

黄开湘呢?在长征胜利后,则不幸身患伤寒病,1935年11月上旬在罗汉川红军医院逝世,年仅34岁。

黄开湘虽然牺牲了,但事情还没有结束,因家乡没有得到黄开湘的消息,不知哪位地方领导仅凭某种猜测和传闻,便信口开河,结果在黄开湘的登记表上出现了一行与事实大相径庭的文字:“此人在长征途中吃不了苦,逃离革命队伍,现下落不明。”从此,弄得黄家人抬不起头来。直到1985年《杨成武回忆录》公开出版后,才知道黄开湘是红军长征开路先锋团的团长,是长征征途中的英雄。

参考资料:

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中国革命史手册》、《卢子美:红军团长的平凡人生》(周口日报)、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