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正的李元霸,真的像电视剧和人们口中说的那么厉害吗?

2020-09-03 12:20:49 作者: 历史上真正的

《说唐演义全传》中,李元霸为上界大鹏金翅鸟临凡,力大无穷,所向无敌。晋阳宫比武,力挫天宝大将军宇文成都,一战成名。后奉旨赴四明山保驾,三锤击走第三条好汉裴元庆,匹马双锤,一下午将十八路反王180万人马杀得只剩60余万。曾见义勇为,救下清官刘文静。后于紫金山再挫各路反军,玉玺独收。收军回长安时,举锤骂天,死于雷雨霹雳之中。

书中李元霸头戴一顶束发乌金冠,两根短翅雉毛,身穿一副铁水穿成宝甲,坐下一匹追风白点万里龙驹马,手执两柄八百斤重的铁锤。

李元霸在此书中战绩极为恐怖。晋阳宫比武,力挫天宝大将军宇文成都;四明山三锤击走第三条好汉裴元庆,一锤破雄阔海、伍云召、伍天锡围攻,一锤断罗成枪,一锤打脱秦琼虎头枪;将对将的战斗中,除了裴元庆没有人可以接过第二锤。恨天无把,恨地无环。

李元霸手持一对金锤单只重达800斤,像个大号锅盖那么大。罗世信手持200多斤的大铁枪。都是重兵器中的重兵器。两人角力,硬碰硬。三次撞击的冲击波把方圆几十米的草木都震飞了。最后一击,二人的武器别在了一起,两人互不退让。双方都有五千斤以上的力道,再斗下去必两败俱伤。

一代枭雄,死的很惨,确实列害。但是,演义里描写的都有夸大成分。传说,李元霸的原型是李渊的第四子,李玄霸。至于他的武功如何,史书未有记载。但是李渊算是隋朝的开国元老。几个儿子都武艺高强,要说他的第四子不会武功似乎说不通。但有多强,也不好说。因为李玄霸14岁就因病夭折了。

《说唐》中,把李元霸说成是天上的金翅大鹏转世,自然这样的人物需要神仙来教,授业恩师成了紫阳真人。生得是“生得尖嘴缩腮,一头黄毛促在中间。戴一顶乌金冠,面如病鬼;骨瘦如柴。”

武功更是“力大无穷。两臂有四象不过之勇,捻铁如泥,胜过楚汉项羽。一餐斗米,食肉十斤。用两柄铁锤,四百斤一个,两柄共有八百斤,如缸大一般。坐一骑万里云,天下无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