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时评丨招清北毕业生去街道工作无须大惊小怪

2020-08-24 10:34:55 作者: 东方时评丨招

这两天,一张(杭州)余杭区招聘公示的截图在朋友圈里传播开来,很多人在群里讨论的很激烈。在这份公示名单里,清一色来自清华、北大的毕业生,一些岗位还是街道办事处的。8月22日下午,记者从余杭区相关部门核实了解到,其实这份拟录用人员公示名单,并非今年的,而是2018年初招聘人员的公示名单。(据8月22日《钱江晚报》)

针对余杭区招清北毕业生去街道工作,网络上有着不同的声音,如,有网友觉得,清华北大的毕业生去街道工作,是不是大材小用了?也有网友说,余杭区这几年发展快不是没道理的,只有留住青山,才能赢得未来。不难理解,网友对此事之所以如此关注,很大程度上在于这些毕业生的身份——清北毕业生,去街道工作也就难免会有大材小用之嫌。

其实,招清北毕业生去街道工作无须大惊小怪。首先,就业本就是双向选择的事情。招聘方开出了条件,求职者符合相应条件,构成劳动关系就是“你情我愿”的事情。也就是说,劳动用工双方只要在法律框架内行事并无不妥。从这个层面讲,招清北毕业生去街道工作,或者清北毕业生应聘街道岗位,也就没有什么大不了。

其次,招清北毕业生去街道工作也是因才适用。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清华北大的学生来街道工作并非大材小用,是余杭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很多工作专业性强,亟需更多的青年才俊在经济社会的服务管理上做好专业支撑。也就是说,这些岗位,并不是胡乱招聘,而是根据发展需要所招聘,只要程序合法合规,同样并无不妥。

再者,从录用人员角度来看。以录用者柳云南为例,2018年来到余杭区东湖街道工作,在办公室工作,主要是综合性材料的撰写,工作一年后,就升任街道的团工委书记,现在的工作充实而幸福,收入也符合自己的预期,如今能在更大的平台上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和才能,自己很满意。可见,基层也有着很好晋升发展空间。

更何况,据报道显示,近年来余杭区不仅面向清华北大招贤纳士,每年也面向国内外其他高校招聘优秀人才。而事实上,人才能够得到重视,有施展才华的机会,就会吸引更多的人才。而人才聚集的效应,就是推动地方的发展。所以,吸引人才是一方面,留住人才才是最为重要的,这些做到位了,更多的名校人才聚集也就是习以为常。

退一步讲,即便这些人才认为干事创业不舒服,也完全可以另谋高就。应该看到,现如今人才流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当然,也应该看到,清北或其他名校毕业终归是入职的门槛,最终还要看实战能力。况且,在终身学习已成为共识的当下,即便清北毕业生不善于在学中干、干中学,也同样会被职场所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