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基金有哪些?科创板基金投资价值如何

2020-08-01 10:37:14 作者: 科创板基金有

  利率下行,又逢股市震荡,该去哪找“稳稳的幸福”?下周二(8月4日),创业板注册制下的首批两只新股将开始申购,再加上近期新三板精选层开板、多只中概股宣布回归A股,“打新基金”可以关注起来了。

 

  增厚收益十分可观

  打新在A股的稳赚不赔传统不用多说,再加上网下打新的相关政策多向公募基金等A类投资者倾斜,打新基金的收益一直十分可观,尤其是在新股集中上市的时候。

  以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上市交易第一天为例:

  当天上证综指下跌1.27%,深证成指下跌1.15%,但科创板首批25只新股平均涨幅140%,给1600只公募基金了187亿元的收益。据wind数据统计,当天,表现最好的基金金信智能中国2025上涨9.45%,此外还有50只单日收益超过5%,530只基金日涨幅在2%~5%区间。

  而对于即将开启注册制的创业板来说,虽然可能不会像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集中上市带来的收益可观,但机构普遍预计,创业板注册制的打新收益率仍然十分值得期待。

  按照华泰证券在研报中的测算,参考科创板募资规模与新股涨幅,预计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首年募资规模为400~800亿元,新股涨幅区间为80%~120%,有效报价比例80%。那么,在产品规模2亿元、各产品均顶格申购的情况下,A类投资者(公募、社保、养老、保险、年金)的打新收益率区间为1.94%-5.78%。

  且融资规模的扩容有望直接推动收益提升,收益率随着产品规模的减少而逐步抬升。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大幅提高的中签率、融资规模的扩容以及较高的首日涨幅,都将创造较为可观的打新收益。

  如果全市场范围打新呢?光大证券在研报中整体测算了A股各板块打新的累积收益情况。

  在中性假设下,预计2020年6~12月,2亿规模和5亿规模的A类账户打新收益累积贡献将分别达到6.84%(年化11.73%)和3.53%(年化6.06%),相比债券收益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已经相当可观。

  由此可见,“打新”确实在增厚收益上贡献突出,如果能选到合适的产品,年化收益增厚10%的可能性十分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