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路 相公宫巷 谊爱路……“甜蜜”路名背后有故事

2020-08-24 10:33:57 作者: 幸福路 相公

台海网8月24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幸福路、谊爱路、相公宫巷……最近有不少游客和网友在网上发帖说,厦门一些路名听起来很甜蜜,看似与恋爱、婚姻有关。前日,记者实地走访并请教本地文史专家,寻访道路名称背后的故事。专家表示,路名虽与“七夕”、姻缘无关,但随着时代变化,市民游客对路名有了关于爱情、姻缘的联想和解读,让普通的路名也有了时代气息。

【游客说】

幸福路的名字起得真好

谊爱路让人联想到相亲相爱

“在这条路上多走走,能钓到靓仔吗?”前日下午3时许,指着街边的“钓仔路”标牌,来自三明的游客张小姐笑着说。

钓仔路是西起水仙路,东至马柱巷的一条小路,离中山路、海滨大厦不远。张小姐猜测:“‘钓仔’肯定不会真的指‘钓靓仔’,是不是以前这条路上住着很多钓鱼的人?”

临近市妇幼保健院,石坊横巷边,有条名为“相公宫巷”的小巷子。在相公宫巷里,能否觅得一位好相公?94岁的吴君治奶奶从小生长在这一带,她说,原本附近有座名为“相公宫”的祠庙,后来被拆掉了,“庙里祭祀着一位神明,也就是‘相公’,但是这个‘相公’是谁,我也不知道。”吴君治奶奶说,自己十几岁的时候,每年上元节都会和家人一起带上传统糕点‘红龟粿’,到这里参拜,祈求平安。

幸福路位于故宫路东,北起厦禾路,南至菜妈街。“生活工作事事顺心、家人健康平安、有情人终成眷属……都包含在‘幸福’里了,这个路名起得真好。”游客李小姐说。

谊爱路西北起莲花北路,东至金尚路。“这个路名有点像在讲夫妻间要相敬如宾、相亲相爱。”39岁的市民蔡先生说,“在我还很小的时候就有谊爱路了。”

【专家说】

幸福路原称“佑福路”

谊爱路来源于《爱莲说》

“这几条街巷的名称,和‘七夕’、婚姻、恋爱没关系。”厦门本地文史专家卢志明告诉记者,但随着时代变化,市民游客对路名有了关于爱情、姻缘的联想和解读,正体现大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普通的路名也有了时代气息。

记者查阅了厦门市民政局编写的《厦门市地名志(2010)》,书中记载,钓仔路原名钓仔巷,名称来源可追溯到清代,当时打制、售卖鱼钩的店铺集中于此。

相公宫巷则因相公宫而得名。《厦门市志(民国)》介绍,相公宫祭祀的是唐朝一名叫雷海青的乐官,雷海青在唐肃宗时被追封为太常寺卿,在宋高宗时被追封为大元帅。元宵节前后,前来相公宫祭祀的人很多。

“民间相传,在安史之乱时,安禄山设宴庆功,忠心于唐室正统的雷海青不肯演奏,又痛斥安禄山的罪行,被处以极刑。雷海青的忠贞不屈也让他屡次被追封。”卢志明介绍说。

《厦门市地名志(2010)》记载,谊爱路在1986年12月竣工,路名与宋代著名的莲花爱好者、文学家周敦颐有关。周敦颐有名篇《爱莲说》,这条路的路名取周敦颐爱莲之意,“颐”谐音“谊”。“谊爱路正在莲花一带,‘爱莲’的意思用得很巧妙。”卢志明说。

此外,幸福路原称“佑福路”,于1966年8月更名。“道路命名含义有的来自它所在的位置,如莲花北路、吕岭路。有的来自当地历史风俗文化,比如钓仔路、相公宫巷。还有的来自寄托美好愿望的美词,比如幸福路。”卢志明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