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亨是怎样拥戴朱祁镇的?石亨最后是怎么死的

2020-08-17 19:24:48 作者: 石亨是怎样拥

  忠国公石亨,中国明朝将领,天顺时期,因为发动夺门之变,帮助明英宗朱祁镇复辟皇位,得以权倾朝野。

  历史上的石亨长相奇异,四方脸面,身躯高大,胡须及膝,一把大刀被他使得团团转。最早的时候,石亨是蒙父荫,继承父亲宽河卫指挥佥事的官职。

  公元1436年,石亨于黄牛坡与瓦剌军作战,战后打败瓦剌军队,夺回大量马匹,事后因功升为都指挥佥事。两年后,石亨带领兵士于黄河边击败三百多瓦剌骑兵,斩敌甚多,擢升为都指挥同知,又充任左参将,守军事重镇大同镇。

  公元1442年,石亨在得到明英宗朱祁镇的同意后,在同西路边境修筑堡垒,囤积粮草,并依次多次在红城、延安、金山等地击败瓦刺军。因军功,先后任迁都指挥使、都督佥事。

  公元1449年,石亨在箭豁山打败了兀良哈的军队,进升为都督同知。同年秋,也先进攻大同,与其一同随守的西宁侯宋瑛、武进伯朱冕等在阳和口大战中先后牺牲,只有石亨一人单骑逃回。为了赎罪,后招兵买马,终立功。

  钺王朱祁钰监国之时,受当时的兵部尚书于谦的举荐,掌管五军大营,晋升为右都督。不久,封为武清伯。也先进攻北京的时候,受于谦掉钱,与都督陶瑾、高礼、孙镗等九位将军奉命领军把守九城门外。作战勇猛,诱敌深入再进行伏杀,杀敌甚多,保卫了京师的安全。也先见久攻北京不下,随后撤兵,事后也先因功封侯。

1.jpg

  真正让石亨权倾朝野的,不是他在抗击瓦剌军队方面的功劳,而只在于一夜之间的改朝换代。正统十四年,瓦剌进犯明朝,明英宗朱祁镇以朱祁钰监国,自己御驾亲征,途中遭遇瓦剌埋伏,明英宗被俘。国不可一日为君,钺王朱祁钰在大臣的推举之下,登基为帝,是为景泰帝。后明英宗几经周折,最终回到京城时,身份已经由皇帝变为太上皇。而朱祁钰为了防止朱祁镇威胁自己的统治,在朱祁镇回京之后,就将其一直幽禁在南宫之中。

  朱祁钰为皇日久,野心越重,最终他不顾朝臣反对,将原太子朱见深(明英宗朱祁镇之子)废除,改而立自己的儿子朱见济为太子。景泰四年,太子朱见济夭折,国本动摇,石亨等人趁机拥立朱祁镇,发动夺门之变。

  公元1457年,石亨等率家兵1000多人潜入长安门,由曹吉祥作内应,直接进入南宫。朱祁镇在曹吉祥、石亨等人的护卫下,乘上轿子便朝皇宫奔去。等第二日大臣上朝之时,坐在皇位上的人已经变成了朱祁镇。

  朱祁镇复位之后,改元天顺,事后论功,石亨居首,封其为忠国公,特加恩宠,言无不从。石亨因此在天顺时期权倾朝野,权势滔天。

  权欲最容易使人迷失,石亨被封为忠国公之后,权欲不断膨胀,不仅仅是他,在他的亲属中,冒功进官者50余人,其部下亲戚、朋友等攀亲骗官者多达4000余人。不仅如此,他排除异己,收受贿赂,经常将不是自己一派系的人逐出京城,而提升向他贿赂的孙弘为太仆丞;陈汝言、萧璁等六人为郎中;刘本道为侍郎,时有“朱三千,龙八百”的歌谣。

2.jpg

  如果仅仅是这样也就算了,到了后来他大权独揽,为所欲为地干预朝政,甚至很多时候不将朱祁镇放在眼里。即使没有皇帝召见,也经常自信进攻,而他给皇帝的进言,稍有不顺,便面色大变。敢给皇帝甩脸色,这不是找死吗?久而久之,朱祁镇便开始削弱他的权势,敕告左顺门:“非宣召,不得放进武官。”

  在这个时候,有点脑子的人都应该知道收敛一二了,但是石亨一族却好似并不在意皇帝的脸色一样。照样骄横跋扈,招摇过市,甚至违规将宅邸修建的堪比王府。天顺三年秋,石亨受其侄子谋反和凌辱亲王罪株连,停止上朝参见,削官为民,并究治石亨朋党,悉数罢黜。后又因为族中子弟,招权纳赇、肆行无忌,图谋不轨被朱祁镇问罪下狱,以谋反罪处斩,没收其家资。天顺四年,石亨病死狱中,石彪、石后皆处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