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宰治与“无赖派文学” 太宰治的最后一部作品

2020-08-17 17:55:12 作者: 太宰治与&l

  太宰治生活的时代背景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主要是战前、战时以及战后,而他的作品,也在第三个阶段到达了巅峰,成为了日本文学界一股特殊的文学潮流“无赖派文学”的主要奠基人。太宰治出生于一个地主家庭,他的家庭在当地相当富裕。但是太宰治在家中的身份是排行老六。但是战前的日本,家族中奉行的家长制和长子继承制,让生活富余的太宰治在家中成为了地位低下的人。在太宰治小的时候,举手投足都要看兄长们的脸色,甚至他没有单独的卧室,这让他感觉自己在这个家中的地位是“多余”的。而生活上的富足,不需要为生活奔波,也让他有多余的时间来消沉意志和精神颓废。因此太宰治的思想,总是游离于对家族的依赖和背叛之间,让他产生了无限的矛盾。

  战时的太宰治主要是受到了马克思主义的影响,当时共产主义的运动波及了日本社会的所有阶层。而太宰治的地主出身,也让他受到了革命的影响,他加入革命,目的是为了证明自己在社会中存在的地位。然而现实并不如他所想,因为他身为地主的儿子,自然成为了革命的对象,因此有让他产生了在社会中“多余”的意识。战后是太宰治生活的时代背景最重要的阶段。这个阶段社会现象主要表现为社会秩序混乱和价值体系崩溃。而相对于战前和战时的气氛来说,此时日本无论是思想还是意识上,都比较开放。而以太宰治为主的这些人,比较富有反抗意识,因此他们的作品中大多表现出阴暗、颓废的思想。

  太宰治遗作《人间失格》是在太宰治去世的同一年,也就是1948年完成的。书名的含义为“丧失为人的资格”。该书在太宰治生前并没有被发表,在其去世后,才以单行本的形式面世。《人间失格》被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作者的序言、后记,以及主角大庭叶藏的三个手札组成。主要内容以描写主人公大庭叶藏从青年到中年的一段时期,叶藏在成长的过程中,因逃避现实而不断沉沦,主角通过酗酒、放逐,甚至自杀等行为,让自己一步步走向最终的毁灭。将叶藏短暂的一生遭遇的种种经历和心理活动以一个全景式的画面展现给读者。

1.png

  太宰治遗作《人间失格》中的主人公大庭叶藏是一个生性怯懦但极其敏感的人,他对现实社会的残酷充满了恐惧和不安,在芸芸众生之中,他感觉自己像是一个“异类”,因此他选择了自我逃避和放逐,以种种堕落的方式毁灭自己。然而他又是一个在迷茫中寻求社会真相的人,他甘愿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来揭示现代社会的本质。他是一个在日本乃至世界文学界上一个经典的颓废人物形象,被后人称之为无赖,但同时他正如书中结尾所说一样,是个“像神一样纯正的好孩子”。人间失格》作为太宰治人生的最后一部作品,其书中主人公的经历和心理,揭示了太宰治当时心中的苦闷和痛楚。在完成本作之后不久,太宰治便投水自尽,结束了他颓废消沉的一生。因此此书也可以被称为是太宰治带有自传性质的一本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