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列汉诺夫之死对俄国的影响?普列汉诺夫的遗嘱

2020-08-17 13:26:48 作者: 普列汉诺夫之

  普列汉诺夫是影响俄国历史的一位重要人物,他的地位在俄国、乃至全世界都可算的上是德高望重。他对俄国的改革和政治路线都有巨大的影响作用,因此,普列汉诺夫之死震撼了俄国上下民众,特别是无产阶级。普列汉诺夫之死对俄国来说是沉重的打击,因为俄国从此缺少一位伟人指引俄国走向更美好的未来。俄国经历了反封建革命后,推翻了封建沙皇统治,建立的新政权仍坚持用武力解决问题,这时普列汉诺夫持反对态度,他认为继续坚持暴力革命必定带来俄国的灭亡。在这种情况下,他极力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站在工人阶级的角度上推行社会主义革命。他看到俄国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俄国当时存在的问题,他目标明确,在列宁的领导下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俄国现状相结合,指引着俄国无产阶级前进的方向。在俄国那个动乱迷茫的时期,是普列汉诺夫带领俄国人民走向另一条改变社会现状的道路,普列汉诺夫的地位是任何人都代替不了的。十月革命时,普列汉诺夫已是重病在身,后来又因肺病死于芬兰的疗养院,当托洛茨基代表俄共中央在《真理报》上宣布他逝世的消息时,俄国的工人阶级陷入无限的哀痛之中。

  普列汉诺夫之死不仅是对俄国巨大的损失,也是全世界人民的损失。他的社会主义革命理论影响其他各国的革命路线,为人民带来了和平富足的生活,他也是世界的伟人,为了肯定普列汉诺夫的成果,在俄国建立了普列汉诺夫纪念馆,他成为了世界人民悼念的历史伟人。

  普列汉诺夫是俄国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创始人和领袖之一,是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家。他的遗嘱一发表,就受到了广泛的讨论,引起轩然大波,那么普列汉诺夫遗嘱都包括哪些内容呢?普列汉诺夫遗嘱是他在病危的时候口述,由其好友记录的,在他所预言的苏联解体后被发表。这篇遗嘱记录了他最后的想法,遗嘱的内容主要包含了七个方面。第一:他回顾了自己的一生,将自己定义为一个彻底的马克思主义者,认为自己一生最大的错误是对列宁能力估计的不足。第二:他预言当生产力发生巨大改变时,知识分子将会改变社会的环境,会有新的阶级、新的社会关系产生。第三,他认为布尔什维克并没有实现国内的和平,总有一天会将国家推入残酷的争斗中去,甚至连国家之间的和平也不能保证,更甚者将使其变为资本主义。第四,讲述了他放弃斗争的原因:他不愿意讨好当时的政府,也不能同工人阶级事业作斗争,因为这是他一生奋斗的事业,即使现在的领导人是他所不赞同的,并且如果当时的政府倒台,国家会陷入更大的慌乱。第五,关于当时苏联政权能维持多久他阐述了自己的意见。他认为苏联有四个危机,政权维持的时间长短取决于最终不能度过某一个危机。第六,他讲述了一些自己关于列宁的看法。最后,他认为俄国一定会回到正常的发展道路上,当然这与当时政府专政时间的长短有关。

1.png

  普列汉诺夫遗嘱在发表后受到很大关注的同时,也有很多人对这份遗嘱的真伪产生了巨大的怀疑,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们越来越难以接触到真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