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名将阿里海牙:作为攻打南宋政权的急先锋

2020-08-17 18:40:00 作者: 元朝名将阿里

  阿里海牙(AriqQaya1227—1286),畏兀儿人。父阿散合彻,业农。阿里海牙聪敏善辩,立志建功立业,遂弃耕就学,习畏兀儿书。后投蒙古大将不怜吉带麾下,不怜吉带使教其子忽鲁不花畏兀儿字,又推荐给宗王忽必烈,成为王府宿卫士(怯薛)。1258年,从忽必烈攻宋,在进攻鄂州时奋勇先登,为流矢所伤,因功受赏。

  中统二年(1261),授中书省左右司郎中。至元元年(1264),参议中书省事。二年,佐平章赵璧行中书省事于南京、河南府、大名、顺德、洺磁、彰德、怀孟等路,任签行省事,实施罢世侯、行迁转政策。三年,改领鹰坊,兼领中都路阑遗。四年,签制国用使司。

  五年,转同签河南行省事,时立元帅府领兵攻宋襄阳,别置行省掌签军、屯田、供饷诸事。次年,以驸马忽剌出、左丞相史天泽出任行省平章,统筹攻宋事宜,阿里海牙专责入奏军机。八年,授参知行省事。九年,兼汉军都元帅,与刘整共掌汉军,从蒙古军都元帅阿术攻襄、樊,破樊城外郭,筑重围困之。襄阳宋将张贵乘夜以船出城,顺流突战,阿术、阿里海牙令军士于两岸积薪举火,照江如昼,率水师与战,至柜门关,擒张贵。行省议攻取之策,与万户张弘范等皆言襄、樊唇齿相依,是以难破,宜先攻樊城,断其声援,则襄阳易取。

1001464832_meitu_16.jpg

   十一月,赴京以此策入奏,获准;适回回人亦思马因等自西域来献所造巨石炮,遂请求以回回炮助攻,携同亦思马因等回军中。十年初,攻破樊城;二月,移攻襄阳,仍发炮击之,声如雷霆,所中无不摧陷,守军惊乱。刘整以前曾至襄阳城下说降守臣吕文焕,被伏弩所伤,因此主张立毁其城俘文焕,阿里海牙不同意,自至城下再次劝降,谓:“君以孤城御我数年,今鸟飞路绝,帝实嘉能忠而主。信降,必尊官重赐以劝方来,终不仇汝置死所也。”并折箭为誓担保,于是文焕出降,奉旨偕同入觐。四月,罢行省,分立荆湖、淮西二枢密院,真拜阿里海牙参知政事,与左丞相史天泽、平章阿术同行荆湖枢密院事,镇襄阳。阿里海牙与刘整不和,诏命分领汉军。十一年正月,阿里海牙奏言:“荆襄自古用武之地,汉水上流已为我有,顺流长驱,宋必可平。”(《元史·世祖纪五》)并请增兵十万,分三道进攻。世祖决意大举攻宋,命丞相伯颜统军。三月,改二行枢密院为二行省,升阿里海牙为右丞,与伯颜、史天泽、阿术及参政吕文焕同行省荆湖。九月,荆省诸军发襄阳,顺汉水而下,绕过防守坚固的郢州,攻拔沙洋、新城,降复州,十二月四日,进至汉口。宋淮西制置使夏贵等以战船万艘分据江边诸隘,重点防守北岸要塞阳逻堡(即武矶堡),元军攻三日不克。阿里海牙奉伯颜之命率张弘范等部继续攻打阳逻,诱宋军主力来援,使阿术军得以出其不意从沙芜口渡江占领青山矶,然后他乘宋军军心动摇发起猛攻,遂破阳逻堡,宋鄂、汉江防完全崩溃,鄂州、汉阳守臣相继献城降。

  伯颜、阿术率大军沿江东进,留阿里海牙仍行荆湖省事,领兵四万镇鄂州,以防遏上游,使东进军无后顾之忧。十二年二月,用签省贾居贞之议,奏请乘势攻取宋京湖制司首府江陵,以保鄂州安全,诏从之。三月,率师进兵江陵,适宋湖北安抚副使兼知岳州高世杰集诸州军二万、战船1600艘欲攻鄂,相遇于洞庭湖口,击败宋军,世杰降,遣其招降岳州。四月,至沙市,以火攻破之,屠其城;遣人谕降江陵,宋京湖宣抚制置使朱祀孙、湖北安抚使高达等以城降,遂入江陵,遣使招降了湖北许多府、州,以所得户口、财赋奏上,并请授降官官职。世祖原来担心伯颜领兵东下,阿里海牙以孤军戍鄂,如果宋人荆、蜀连兵顺流而下,人民起而响应,就将使整个灭宋战略失败。今见此“小北庭人”竟能占领全荆,从而使伯颜军“可无后虞”,不觉大喜,亲笔写畏兀儿字诏褒赏之。五月,诏命中书右丞廉希宪行省于江陵,

  阿里海牙还戍鄂州。七月,奉旨进取湖南。十月,率军攻潭州(长沙),遭到宋湖南安抚使兼知潭州李芾的顽强抵抗,至十三年正月始破;诸将企图乘机虏掠,提出由于潭州持久抗战,应按例屠城,阿里海牙采纳参政崔斌、郎中和尚的意见,以屠城不符合世祖所谕“曹彬不杀”之旨说服诸将,乃下令抚慰城民,发仓赈饥。遂移省治于潭州,传檄招降了湖南诸州县。奉旨入朝,上所得州县、户口。诏命进兵广西,升平章政事,行省于湖广。十一月,率军入广西,攻破严关,进逼静江(桂林),遣使持世祖诏招降,宋守将马暨焚诏斩使,坚决抵抗,元军攻打三十余日始克,遂以静江与长沙不同,“民性骜嚣,易叛难服,不重典刑之,广西他州不可言以绥徕”,下令屠城,并杀所俘马暨等宋官。接着分遣诸将略取广西诸州县,还驻潭州。十五年,镇压了湖广各地响应宋二王的起义,并亲自领兵渡海攻取琼州,谕降万安、吉阳等军。十六年,入朝,进献金3500两,银53100两,并携所招降八番酋长见帝,请置宣慰司治之。十八年,奏准复移省治于鄂州,遂成定制。其后,元朝出兵侵占城、安南,立荆湖占城行省,仍以阿里海牙为平章领之,发本省兵民出征;又命佐镇南王脱欢领兵攻安南。二十三年初,入朝议征安南事,拜安南行省左丞相,未及行,五月,病死于上都。后追封楚国公,至正八年(1348)进封江陵王。

  阿里海牙在攻取荆湖南北路战争中,将降民3800户没入为私奴,自置官吏治之,岁责其纳租赋。湖北道宣慰使张雄飞请他将这些人户还归政府,不从,遂入朝奏其事,诏还籍为民;至元二十年,有旨命南台御史大夫相威检核阿里海牙及湖广省参政忽都帖木儿等所占俘丁32000余人,并放为民。十九年,相威又弹劾阿里海牙占降民1800户为奴,阿里海牙辩称系征讨所得;又自言功比伯颜,要求赐养老户,也受到御史的弹劾。(《元史·相威传》;虞集《姚天福神道碑》)。二十三年四月,中书省平章要束木奉旨钩考湖广省钱谷,阿里海牙奏请与要束木相互钩考贪贿事,但不久他就病死,世祖命钩考事依要束木之言行之。十二月,要束木抄籍了他的家资,并将他所庇逃民无主者千人发去屯田。他还据有大量江南田土,成宗时被收归国有。他在取湖广后,罢宋夏税,按中原例改科门摊,每户一贯二钱,比夏税增钞五万余锭,造成湖广赋税比江浙更重的后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