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第一权臣,谨小慎微到恐怖,出入宫门下车的落脚点十年不变

2020-09-03 12:18:37 作者: 古代第一权臣

纵观古代权臣史,要说谁堪称中国古代第一权臣,笔者认为是西汉权臣霍光。能把皇帝都废了,怎么也够这个名分了。接着我们就来说说霍光到底是何许人也?

霍光的父亲叫做霍仲孺。公元前141年,霍仲孺以郡县小吏身份到平阳侯家服役。常言道:日久生情。在侯府中一年后,霍仲孺和侍女卫媪的女儿卫少儿产生私情并生下一子。这个孩子就是后来创下“封狼居胥”大功的骠骑将军霍去病。霍仲孺在侯府服完役后,回到故乡另娶妻生下一子取名叫做霍光,自此不再和卫少儿往来。公元前121年,官拜骠骑将军的霍去病在攻打匈奴的途中拜见了父亲霍仲孺。在离开时为父亲购买了土地房屋和奴婢。

得胜归来后,霍去病再次拜见了父亲霍仲孺,走时将异母弟弟霍光带到长安近身照顾。当时只有十来岁的霍光,在哥哥霍去病的帮助下,被任命为郎官。在两汉时期,郎官虽然官阶不高,但是皇帝侍从之官,可以出入宫禁,经常在皇帝面前说话,所以升迁机会是很大的。因此,担任郎官被当时人认为是出仕的一条重要途径。再加上功臣哥哥的提携,霍光在仕途上飞黄腾达只是时间问题。

但谁知天不佑英雄,只过了两年霍去病就英年早逝了。哥哥病逝了,在偌大的长安城里,在西汉帝国的朝堂上,十几岁的霍光告诉自己要想继续待下去,要想飞黄腾达,只能靠自己,并且始终得谨守这3个字。哪3个字呢?那就是守规矩。平时的言谈举止都会遵守规矩,从不多说一句话,多办一件事情,也从不犯错。因此,霍光被从郎官先后晋升为奉车都尉、光禄大夫等官职,每日侍奉在武帝左右,获得了武帝的十足信任。

写到此,想必大家也好奇,当时,霍光到底守规矩和谨小慎微到什么程度呢?他每天出入宫禁的时候,下车的落脚点长达数十年不变。正是由于这种高度谨慎的意识,让霍光入朝为官二十多年都没有犯过一次错误。有时候简单做到极致就是伟大,就能从小人物变成人上人。公元前91年,巫蛊之祸后,大限快到的武帝刘彻决定册立少子刘弗陵为太子,并选霍光为首位辅佐大臣。

同年,他赐给霍光《周公辅成王朝诸侯图》,暗示将赋予他辅政大任。公元前87年,武帝在弥留之际任命霍光为大司马大将军和金日磾、上官桀、桑弘羊共同辅佐年仅8岁的汉昭帝刘弗陵。在昭帝刘弗陵时期,霍光得到昭帝的全面信任,独揽朝政大权。他辅政期间实行休养生息的政策,数次大赦天下,鼓励农业生产。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了因长期战争而消耗的国力。同时也缓和了和匈奴的对外关系。公元前74年,汉昭帝刘弗陵驾崩,没有留下皇子。

霍光因此拥立武帝之孙昌邑王刘贺继承帝位。但由于刘贺太过荒淫无度,只当了27天皇帝就被霍光废除了。刘贺被废后,霍光和群臣拥立武帝曾孙刘病已继位。公元前68年,霍光病逝,葬礼上,宣帝和上官太后一同治丧,以皇帝葬仪归葬于茂陵。自此以后,霍光一直得汉朝皇帝尊奉祭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