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开国少将名叫“超群”,有两个本事,确实很“超群”

2020-09-03 11:22:03 作者: 这位开国少将

在开国将帅中,有很多人的名字都很有霸气,比如李“天佑”、黄“永胜”、王“必成”、胡“奇才”、顿“星云”、常“乾坤”……

今天介绍的这位开国少将,名字同样很有霸气,叫孙“超群”。

孙超群名字起得“超群”,本事同样很“超群”,比如他的两个绰号,一个叫“两脚骑兵”,一个叫“神农”。

孙超群1906年出生于安徽阜南县,1926年时,因没有按时交租,被地主毒打一顿,他一气之下,离家出走,加入了桂军,还参加了北伐战争。

但是,旧军队的作风让他很反感,到了1929年8月,孙超群在跟着部队打红军的时候,毅然加入了红军的队伍。

对于这个选择,孙超群一生都没有后悔,直到晚年还激动地说:“红军为穷苦百姓打天下,我就是穷苦人家出身啊!”

1932年,孙超群被任命为红一方面军22军64师师长,这个任命让他感觉受宠若惊,他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当上红军的师长,所以心里很忐忑,但上级领导的一番话,打消了他的顾虑:“不要担心自己曾经在军阀中当过兵,革-命不分先后,红军一视同仁嘛!”

这句话给了孙超群很大的鼓舞,也有了后来的“两脚骑兵”的故事。

当时,红军进入闽西北地区作战,首战便是泰宁城,当64师攻下泰宁后,城内的敌军一窝蜂地向邵武县逃去。

面对这个情况,大家都建议穷寇莫追,害怕有埋伏,但孙超群偏偏不信这个邪,亲自率军一路奔袭,整整140里路,中间未作任何停留,终于在邵武县追上了这伙敌军,并一鼓作气,拿下了邵武城。

当邵武城的那些逃兵们成了俘虏后,都无奈地说:“就算是天兵天将,也得喘口气啊!”

一天之内连克两城,当捷报传到朱老总那里时,朱老总也非常高兴,在回复他们的贺电中,称他们是“两脚骑兵”。

至于“神农”这个绰号,则是在红军长征时期得来的。

1935年8月,红军开始穿越茫茫草地,因为缺少粮食,不得不寻找一些野菜充饥,但哪种野菜有毒、哪种没毒,他们却不得而知。

孙超群得知这个情况后,自告奋勇,亲自“尝百草”,等他吃下去后没有问题,才给大家吃。

有一天,孙超群还是像往常一样“尝百草”,但这次却出了问题,野菜吃下去后,他腹痛不止,嘴里冒出了白沫,显然是中毒了!

大家赶紧把孙超群送到卫生所,经过治疗后,孙超群的病情才有所好转。医生说:“如果是普通人,肯定就完了,没想到他的身体这么好。”

但是,还没等好利索,孙超群就再次提出,由他继续“尝百草”,不过,大家死活不同意,孙超群争不过大家,也只好作罢。

但是,孙超群也没闲着,加入到了找食物的队伍中。当时找食物是件苦差事,有时辛苦一上午,也未必能找得到,所以有些战士就很不耐烦,孙超群便耐心地开导他们:“为了活下去,为了胜利,我们还是再找一找吧!”

当年与之共事的战士们,后来回忆起这段往事时,都会佩服地说:“当年孙将军能以身试毒,让我们真的想不到。”

建国后,孙超群担任过解放军工程兵副司令、华北军-区防空军司令等职,并于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但让人惋惜的是,孙超群因劳累过度,加上旧伤复发,一直得不到有效的治疗,于1967年不幸病逝,年仅61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