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食谱大曝光:满汉全席怎么来?乾隆为何被称养生达人?

2020-09-03 11:21:23 作者: 皇帝食谱大曝

搜狐文化讲堂 第23期

在推崇“民以食为天”的中国,自古以来,人们对饮食就十分重视,对古代帝王的膳食更是充满了好奇和想象。那么坐拥天下的皇帝在饮食方面究竟有什么秘密?历代皇帝的饮食又有什么特点呢?

本期搜狐文化讲堂,历史学者、作家袁灿兴将依据翔实的史料,用古雅幽默的口吻介绍清朝帝王的饮食文化以及美食背后的逸闻趣事。一饮一馔,是热气腾腾的帝王生活,更是有滋有味的寻常人生。

主讲人: 袁灿兴(历史学者、作家)

搜狐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我是袁灿兴。本期文化讲堂为大家分享的是中国古代帝王饮食的真相以及趣闻。

想象中的皇帝饮食

对于皇帝的饮食,从古到今民间有各种各样的想象,人们在想象皇帝到底吃什么?在我们小的时候,农村曾经有一个故事,大家认为皇帝每天在吃芝麻油,因为农村认为芝麻油是世界上最香的食物,只有在最隆重的场合才有可能吃上芝麻油,所以大家以为皇帝每天在吃芝麻油,但这只是想象。

明太祖 朱元璋

明代的时候,有一部野史认为:朱元璋每天都在大吃特吃,吃什么呢?吃各种鸟类的脑髓制成的豆腐。还有一派人在想象朱元璋极端简朴,每天只吃豆腐、青菜。这两种只是对皇帝饮食的想象。实际上朱元璋的饮食既不简朴,也不奢华。每天的饮食都有比较良好的荤素搭配,也有十几、二十几个菜供挑选,有羊肉、鹅肉、猪肉等,可以说是搭配极好的。

皇帝饮食的真相:营养搭配,融合礼教

那皇帝饮食的真相是什么呢?是注重营养,注重搭配,同时也融合了礼、祭祀、进贡等一系列的形式在里面。

比如说,明代的皇帝每天都要上课,上完课后照例要说一句话“请先生们吃汤饭(泡饭)”,这就是礼。围绕这一句话,在明代曾经发生过很多争执。大家讨论皇帝要不要说这句话?曾经一度被取消,结果让老师们很寒心。最后又恢复了说这句话。这句话表明皇帝与大臣共治天下,有很深刻的内容在里面。

皇帝的饮食不是自己一个人的事情,他要做表率。而在时代的变迁中,礼所规定的内容不断发生变化,食物也随着不断变化。比如说在汉代,皇帝的日常饮食包含一种食物——青蛙。而在周礼中,也有用青蛙祭祀的记载。

青铜器上的青蛙纹

到了后世,青蛙被视为一种很不好的食物,皇帝绝对不能吃的食物。但是到了明代,因为皇帝喜欢炒青蛙腿,所谓“樱桃肉”,所以青蛙就出现在了餐桌上。这也就是礼不断在变化。

皇帝的饮食中有很多食物,其实皇帝也不一定都吃,但是因为祭祀的需要,所以就出现在宫廷的餐桌上。比如说鲥鱼,它在清代一直是南方向北方朝中进贡的重要食物。

鲥鱼

每年到了鲥鱼上市的时候,人们都要在长江流域内捕捞鲥鱼,之后在南京下关,有一个冰窖把鲥鱼冰好,再用船或快马加鞭送到北京给皇帝。是给皇帝吗?不是,皇帝自己并不吃,是因为祭祀的需要。

皇帝的饮食融合了各种元素。比如说宋代,融合了一些北方的元素。当时和辽国交往,获得大量的羊肉,那宋代皇室就以羊肉为主食。明代的时候,融合了一些蒙古的元素。皇帝请新科状元吃饭,要吃羊皮背,就是整只烤羊。这是蒙古人的风俗,在明代把它保留了下来。到了清代,更是融合南北。清代王朝入关之后,把大明王朝的整个宫廷都保留下来,同时也保留下来了他的厨师,所以清代的菜既有满菜又有汉菜。

菜肴通过不断变化,不断在宫廷菜融入新的内容和形式,同时也受到帝王个人意志的影响。康熙皇帝喜欢打猎,每次打完猎喜欢亲自宰杀羊、鹿,吃烧烤。他最喜欢吃江南产出的米,吃完后,他说:朕希望天下老百姓都能吃上这么好的米。

乾隆皇帝也有自己的风格,他比较喜欢吃鸭,每年都会去承德避暑山庄吃。所以,在承德特意为他养了几百、几千只鸭,每年给他提供各种各样的鸭:蒸鸭、调汤、烤鸭……而且一个简单的鸭还要配上燕窝,用燕窝拉丝放在上面。这是乾隆皇帝的喜好,他喜欢吃具有养生作用的食物。所以,每个皇帝都有各自的口味和癖好。

皇帝的饮食包含很多的内涵。清代宫廷,每年会有两次重要的祭祀。分别是正月初二、十月初二。祭祀时,在坤宁宫上猪肉,请大臣来吃。猪要现杀,选用上好的黑猪,把烧滚烫的酒倒在猪的耳朵里,这样猪会发出咆哮,表明它与神灵沟通,这时猪就被称为“神猪”。

对于大臣而言,坤宁宫吃猪肉是一种荣耀。曾国藩在日记曾记载:我被邀请去坤宁宫吃猪肉,我排在第几位,这是多么大的荣耀!所以在清代受到皇帝赏识的大臣,在去世后会写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坤宁宫吃过肉,这个是一辈子的荣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