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曹操有杀子之仇的贾诩,为何还能在曹魏飞黄腾达?

2020-09-03 11:18:24 作者: 与曹操有杀子

贾诩可谓是三国众多谋士当中的一流谋士,其地位在曹营当中可以跟荀彧平起平坐。但在贾诩投靠曹操之前,贾诩是张绣帐下的当家谋士,曾帮助张绣在宛城大战之中杀死了曹操的嫡长子曹昂、侄子曹安民以及大将典韦,曹操也身负轻伤狼狈逃走。那么与曹操有杀子之仇的贾诩,为何之后能在投靠曹操后平步青云呢?

曹昂是曹操的嫡长子,其母亲为正室夫人,年方20岁,随着曹操征战四方,是曹操刻意培养的接班人,宛城大战曹昂战死,说曹操不心痛,那是假的。自从曹昂战死之后,其母亲正室夫人就跟曹操一直在闹别扭,曹操索性把曹昂的母亲送回老家,一直到去世也没有再接回去,这就为曹丕的母亲卞夫人成为正室夫人准备了条件。

宛城大战当中,曹操手臂中箭,战马受伤,儿子曹昂把他的战马交给了父亲之后,自己和曹操侄子曹安民负责断后,这才使得曹操逃得一命。曹丕也在大战的现场,当时只有10岁,幸好找了一匹快马逃得一命。像贾诩这样的战略高手,必然会想到曹操败亡后的退路,但是贾诩并没有在曹操父子的退路上事先设置伏兵。换句话说,曹操父子能够在宛城大战中捡得一命,还得感谢贾诩不杀之恩。

贾诩的才华深得曹操的认可,曹操是爱才之人,儿子的性命与江山社稷比起来不值一提。最要感谢贾诩的人是曹丕和他母亲卞夫人,卞夫人枕边风吹得曹操只记得杀死自己儿子曹昂的罪魁祸首是张绣而不是贾诩。很多人认为贾诩与卞夫人早有串通,进而达成双赢的效果,这纯粹是事后诸葛亮式的无稽之谈。只是巧合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