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残疾,从儿童早期发现开始

2020-09-01 09:17:56 作者: 预防残疾,从

关注儿童,关注健康,让更多特殊儿童得到更多关爱,让更多家庭重塑希望之光!我们需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最大程度避免残疾。

那么——我们可以科学预防,从早期干预做起。

我们如何才能发现宝宝的异常情况呢?其实,只要我们认真观察,仔细辨别,还是能发现一些蛛丝马迹的。

1、睡眠过少或过多

睡眠浅少,易惊跳、啼哭,或时哭时止,特别是夜间更明显;或整天睡,几乎没有醒的时候,应当到医院寻求专业帮助。

2、过度哭闹或过度安静

3个月内的宝宝,如哭闹不止,烦躁不安,不好哄,或对噪声表现为易惊。或过分安静,不哭不闹或哭声微弱。

3、运动发育落后

5、6个月头仍左右摇晃,或不会翻身,8个月还不会独坐,10个月不会爬或者扶站,18个月不会独立行走。或者4个月后手指还不能张开,拇指内收,尤其一侧上肢存在,或5月后仍不知伸手抓玩具,10个月还不会拇食指对捏,应引起重视。

4、肢体僵硬紧张或软弱无力

全身发硬,好打挺,好全身用劲,穿衣时上肢不灵活,把尿或换尿布时时双腿不好分开,扶腋下竖直抱起时双腿交叉,没有踢蹬活动,哭闹或受刺激后明显。或全身过度松软,肌肉软弱无力,肢体少动。

5、掂脚尖 7、8月后仍掂脚尖

5个月宝宝站时稍有掂脚尖可正常,但6个月后脚应放平。

6、左右不对称

如只用一手抓玩具,或只有一侧肢体活动,或有明显左右肢体位置或运动不对称,颈、躯干、四肢存在左右差别。

7、说话晚或不说话

宝宝18个月不会有意识或无意识叫爸妈,24个月不会说话;已经会说的慢慢又不会说了;或自言自语,哼哼唧唧,说一些听不懂或无意义的话,或语音、语调、语速及轻重音异常;或重复多次说某一句话或词语,需及时排除是否存在自闭症。

8、不看或少看

刚出生的宝宝就会盯着母亲的脸看。4~5月不注意看爸爸妈妈,不追视眼前的玩具,眼睛不灵活,或表情呆板不丰富,逗引时无反应,不会笑,或其它温馨、快乐的表情是为异常。

9、不应或少应

正常宝宝很容易受声音刺激, 且能辨认声音。如果宝宝9个月了听到叫名字没反应,或对父母的呼唤声充耳不闻,则应考虑听力障碍、智力低下或自闭症可能。

如果宝宝有以上情况,需要引起家长的足够重视。应及时到专业机构给宝宝做发育筛查,并及早科学干预,以免留下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