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五通桥异味浓雾来源成谜:官方称系企业“散发”氯化氢,当事公司坚称安全

2020-08-25 14:07:47 作者: 乐山五通桥异

8月21日晚,四川乐山市委宣传部发布了8月20日乐山市五通桥区出现异味浓雾、引发居民大规模撤离的调查结果,称五通桥区内企业四川永祥多晶硅有限公司尾气淋洗系统不能正常发挥功能,导致装置泄压排入淋洗系统的气体未能充分吸收处理,形成含有少量刺激性氯化氢的气雾散发至空气中,导致了事件的发生。

上游新闻记者(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注意到,针对乐山当地官方的这一调查结果,涉事企业四川永祥多晶硅有限公司回应称,政府通报情况已经知悉,“公司的设备、装置等一切正常、安全、可靠”。

8月20日上午,五通桥居民撤离五通桥城区。图片来源/封面新闻

上游新闻的早前报道显示,8月20日上午,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中心城区出现了异味浓雾,当地居民因恐慌,曾大规模集中撤离。五通桥区官方当天11点30分通报称,8月20日上午8时许,五通桥沿涌斯江出现的刺激性气味,经排查现有危化企业均未见异常。

8月20日中午,乐山市五通桥区委书记张国清出面回应表示,五通桥区内相关企业没有爆炸或者泄露事件发生,也没接到人员伤亡报告,目前该区社会秩序正常。

历经两天的调查后,8月21日深夜,乐山市官方对外披露了此次五通桥区异味浓雾事件的原因。乐山市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8月21日晚联合发布通报称,经四川省、市专家组初步调查,主要原因是受“8.18”特大洪涝灾害影响,四川永祥多晶硅有限公司(老厂区)为保障安全,主动紧急停车,随后厂区被淹;8月20日上午,因无电无水,该公司尾气淋洗系统不能正常发挥功能,导致装置泄压排入淋洗系统的气体未能充分吸收处理,形成含有少量刺激性氯化氢的气雾散发至空气中。

乐山市委宣传部关于五通桥异味浓雾的通报。

通报说,截至8月21日22时,市、区两级环保部门对厂区周边及五通桥城区空气质量进行的流动连续应急监测显示,空气中的氯化氢、氟化氢、**、氨气、VOCs(挥发性有机物)等指标均未检出;对涌斯江、岷江断面水质进行的采样监测显示,所测指标均未超标。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8月20日五通桥区内出现异味浓雾后,乐山市委宣传部有工作人员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是永祥多晶硅公司出现了“泄露”。上游新闻记者获得当地民众提供的资料显示,8月20日当天事发后,即有民众称相关气体是从永祥多晶硅公司泄露出来的。但无论是乐山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的说法还是乐山当地的传言,8月20日当天都被官方否认。

永祥股份回应称,公司旗下企业一切正常、安全、可靠。

8月22日,四川永祥多晶硅有限公司的母公司、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也就乐山当地政府的调查结论作出了回应。永祥股份在一份媒体声明中表示,对于乐山当地政府8月21日通报的相关情况已经知悉,公司旗下所涉单位永祥树脂、永祥多晶硅、永祥新材料、永祥硅材料再次组织并同步进行了地毯式巡查,强调“所有涉及公司的设备、装置等一切正常、安全、可靠”,永祥公司将争取尽快复产。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栏目主编:秦红 文字编辑:李林蔚 题图来源: 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邵竞

来源:作者:上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