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 特别企划 | 全国上映的城市梦却无人问津

2020-09-01 09:11:04 作者: SPEC 特



当提起陈为军的名字,许多人可能会觉得陌生,陈为军是谁?


可当说起《生门》,大多数人都会恍然大悟——


原来是他!



2003年,一部聚焦河南艾滋病村家庭的纪录片《好死不如赖活着》出现,获得了英国国家最佳纪录片奖 、美国广播电视文化成就奖皮博迪奖。


这部作品的出现,可以说成为了中国纪录片走向国际的一个里程碑。


而这部纪录片的作者,就是陈为军。


图丨《好死不如赖活着》DVD封面


在随后的17年间,陈为军从未停下创作的脚步。


2007年,讲述武汉一所小学中三年级一班班长竞选的纪录片《请为我投票》,入围了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单元15强。2012年,系列纪录片《为什么贫穷》的第八集《出路》,获得了美国广播电视文化成就奖。2016年到2017年期间,网络系列纪录片及院线纪录片《生门》,通过对妇产科的纪录,反映了女性生子的艰辛与痛楚,和中国社会及家庭的种种。


图丨纪录片《生门》海报


2020年,陈为军的新作《城市梦》上映。这一次,陈为军将镜头对准了武汉城市中的城管队员与艰难求存的城市外来贫困户。


从上映之前所发布的预告片,可以看出这部影片十分“硬核”,可正当我们在期待《城市梦》这次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体验时,陈为军导演却在武汉首映式上,发布了这样的视频——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 ?

图丨陈为军为《城市梦》寄语


目之所及

关注人类经验中共通的东西


当陈为军的作品《好死不如赖活着》在国际上获奖,许多人开始认为陈为军在取材上“取巧”,以视觉冲击来博得眼球。但是,对于陈为军来说,纪录片所关注的,“应该是人类经验中共通的东西。”


在《城市梦》中,所记录的就是武汉鲁磨路一队城管为了执行美化城市环境任务与当地一个“钉子户”摊贩王天成一家所发生冲突。


图丨陈为军最后一部作品《城市梦》海报


影片虽然讲述的是城管与小摊贩之间的冲突,但是背后却隐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中无法忽视的矛盾。无数外来务工人员放弃了老家安稳的日子,怀着“城市梦”来到城里打拼。他们为得更多的,是让自己的孩子可以接受更好的教育,摆脱他们和祖辈的穷困生活。他们一方面在城市中艰难求生,“一手打,一手谈”;另一方面,他们也彻底斩断了自己与家乡的联络,成为了一个“无根”的家庭。


与此同时,影片中这一队城管,为了完成任务,采用了各种手段,包括文书、张贴告示。虽然城管们最后自掏腰包为王天成一家解决了困难,这期间却也不断遭到了来自王天成一家的误解、谩骂、甚至掌掴。用影片中队长的话来说,“他们是生活的弱者,我们是工作的弱者”。


这种在城市发展过程中的“进退两难”,可以说是如今我们不得不去直面的问题,而影片中王天成一家对于孩子萍萍的殷殷期盼,又让无数人感同身受。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 ?

视频丨纪录片《城市梦》三分钟预告


陈为军的作品长久以来都聚焦人类一系列的共同母题,诸如生、老、病、死、婚姻、教育等。


《好死不如赖活着》,关注文楼村的艾滋病家庭;《生门》关注的是社会中女性生育与家庭;入围奥斯卡15强的作品《请为我投票》,更是将镜头聚焦在孩子们,通过孩子们的种种行为,观众们也拥有了不断反思自我和中国家庭教育模式的机会;《出路》更是将镜头对准了大学教育以及就业前景。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