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高端光刻机,中芯国际也能造7nm芯片?台积电已经实现

2020-09-01 09:15:45 作者: 没有高端光刻

今天,小语跟大家聊聊关于“美国高端光刻机,中芯国际能不能造出7nm芯片”的那些事儿。

距离台积电明确会断供芯片不会再卖给华为的时间仅仅只剩半个月,而华为到目前为止也一直没有官方的消息传出来,这到底有没有找到能够替代台积电制造的芯片的供应商。也没有任何消息明确华为方面会不会接受台积电的“建议”,把自主研发的海思麒麟芯片降低标准为一般通用芯片。

但是,到现在都还没有任何消息表示,台积电到底有没有可能在断供的日期到来的时候,选择越过美国人直接卖芯片给华为。这样做法可能是大家都希望看到的,也是最快解决华为“自己造不出芯片但是又没办法买到芯片”的问题。但是,小语认为,大家都希望台积电可以这样做,但是可能性太低了。

怎么说呢,台积电如果真的会选择直接越过美国人继续卖芯片给华为的话,最开始的时候就没有必要直接宣布会断供芯片不卖给华为了。现在搞出这么多事情,又是在断供之前集中人力物力在加紧加工华为追加的芯片订单的事情,又是游说美国人取消对华为的限制,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就已经是一个信号了。台积电应该不会在9月14日华为断供的时间到来之后,继续卖芯片给华为。

当然,小语之所以这么肯定,还是有另一个依据:台积电已经公开表示,如果华为愿意把海思麒麟芯片等自主研发的高端芯片降低标准为一般通用芯片的话,台积电还是可以继续供货个华为。这句话换一个方式来理解,那就是:华为要是不用台积电生产自研的高端芯片,那跟一般企业一样用最普通的,那美国人那里就没有理由再限制台积电卖芯片给华为了。


华为不可能自降标准选择用通用芯片

虽然说台积电提出“建议”让华为自降标准采用通用的芯片,确实能够最快解决华为被断供芯片带来的困境,但毫无疑问地说,这样的做法绝对会让华为从高端手机降低为千元手机。那么,小语还是一句话:如果折腾了这么一圈儿,花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去自主研发属于华为自己的高端芯片,并且还让华为走在高端手机的世界前列,就这么直接降低标准,眼前的问题解决是解决了,但就相当于华为在自毁前程。

这也不难理解,选择放弃制造高端芯片从而因为此时的困境而选择采用通用芯片,意味着华为主动放弃走高端路线,那“一朝回到解放前”可能就是华为必然会面临着更大的难关。华为不傻,这么浅显的道理会看不出来。正因为华为的心里比谁都更清楚,这无论如何也不能降低标准,所以才会一直在找外援。


没有EUV光刻机 台积电可以量产7nm芯片

荷兰ASML生产的EUV光刻机,的的确确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也是能够制造出最先进芯片的光刻机设备。7nm这样的芯片制造,更多的时候还是要依靠荷兰人EUV光刻机进行制造。可以这么说吧,没有EUV光刻机,就是有最先进制程的7nm高端芯片,也只能是一纸空文,成为“纸上”没有任何实际用处的“废品”。

中芯国际为什么一直没能量产7nm芯片,很多人都把原因归结为中芯国际没有先进的EUV光刻机的问题上面。或许中芯国际自己也想到了问题的关键,所以果断跟荷兰ASML订购了EUV光刻机。但是非常遗憾的是订购倒是订购了,但是奈何荷兰人一直没有发货。但是,还这些公司中还有一个例外,那就是台积电。是的,台积电早就能够在没有EUV光刻机的情况下,利用DUV光刻机以及配合着其他程序,还是成功量产出7nm芯片。只不过在成本和造价上都会远远高于使用EUV光刻机设备的造价。


中芯国际或许也可能实现不用EUV光刻机就量产7nm芯片

目前,就小语所掌握到的信息来说,中芯国际已经能够量产14nm的芯片,并且12nm的芯片也在试产的阶段。这样的数据放在跟台积电能够量产7nm、5nm芯片面前还远远不够看的。但是,这也没办法否定中芯国际还拥有N+1、N+2等工艺的后手,作为自己企业的技术“王牌”。

中芯国际能够量产7nm芯片,这是中芯国际早就已经暗示过的消息,只不过还需要时间罢了。另外,中芯国际投资了530亿建设新工厂,打算大量生产12寸晶圆,这在小语看来,或许就是在为量产7nm芯片做准备。

对此,大家有什么不同的见解?欢迎下方留言区评论。

关注我,了解更多科技领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