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蜀冈有无“张辽墓”?曹操麾下大将病逝在扬州

2020-08-14 13:27:18 作者: 扬州蜀冈有无

  张辽之死:一代将星病逝扬州

  张辽,曹魏“五子良将”之首。

  对于张辽的最后结局,《三国演义》与《三国志》有着完全不同的说法。《三国演义》第八十六回说:魏吴交战,张辽“被丁奉一箭射中其腰,回到许昌,箭疮迸裂而亡”。

  《三国志·张辽传》的记载却是:魏文帝黄初三年(公元222年),孙权称藩求和,张辽奉命还屯雍丘,却在此得病。病情稍有好转时,孙权又攻打曹魏,曹丕派张辽乘船,与曹休到扬州和泰州(海陵)一带临江驻防。有一天刮大风,东吴大将吕范等乘夜色派兵船渡江偷袭北岸的扬州,却被早已埋伏在此的张辽及其部将王淩等迎头痛击,俘虏兵士及舟船甚多。但取胜之后,张辽的病情却日益加重,不久竟逝于江都(今扬州市区)。

1&gp=0_副本.jpg

  显然,研究历史,应当依据信史而不是小说家言,张辽病逝于扬州,这是没有争议的史实。

  真假之辨:张辽墓的5种传说

  那么张辽葬在哪里?

  版本一:合肥。在合肥逍遥津公园的西侧,有一座张辽墓。这是目前国内唯一保存有地面遗迹的张辽墓。不过无论是历史学界还是合肥当地,都认为它只是后人为缅怀张辽战功而建的衣冠冢。

  版本二:亳州。根据清光绪年间所修《亳州志·舆地卷》中记载,“张辽墓在城南观音山前。”但这一说法并没有得到考古验证。

  版本三:许昌。张辽安葬于许昌的主要根据是《三国演义》“张辽因箭伤发作,病逝于许昌”。但这个依据本身就是子虚乌有之事。

  版本四:长葛。上世纪90年代编修的《长葛县志》称:“张辽墓,位于长葛董村乡张湾村西南。”这座坟墓确实是汉墓,但出土文物不能证明该汉墓跟张辽有任何关系。

  版本五:扬州。至少到唐代中叶,张辽墓仍然存在!根据《宋高僧传·唐扬州华林寺灵坦传》记述:“元和五年(810年)相国李公墉之理广陵也,一见(灵)坦郑重加礼。召居华林寺,寺内有大将军张辽墓。”《全唐文》所收录的《扬州华林寺大悲禅师碑铭并序》也有类似记载。

1_副本.jpg

  关于张辽墓的猜想和随感

  时隔千载,张辽墓在扬州已经没有地面遗迹可寻。以今天的扬州地形而论,张辽墓多半应该在城北的丘陵地区,靠近汉代的广陵城。此外,根据《高僧传》中的记述,张辽墓在华林寺内。如果能确定唐代华林寺的方位,也就找到了张辽墓。《高僧传》里提到灵坦和尚因为得到淮南节度使赏识,特意让他居住华林寺,据此可以推测,华林寺应当是一座规模较大的寺庙,而且可能距节度使办公的罗城较近。综合上述几点,张辽墓很可能在今天蜀冈附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