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家费米建立了人类第一台可操控核反应堆

2020-08-14 11:57:20 作者: 物理学家费米

  恩利克·费米,他是美籍意大利著名的物理学家、同时也是美国芝加哥大学物理学教授,还是1938年物理诺贝尔奖得主。据了解,费米领导小组曾在芝加哥大学Stagg Field 建立了人类第一台可操控核反应堆,也是因为这样,人类开始迈入原子能时代。另外关于物理学家费米,他在理论与实验方面都有很多的成就,对于现代物理学家来说,他是屈指可数的。像化学元素中的100号化学元素镄、以及美国芝加哥著名的费米实验室、芝加哥大学的费米研究院等,都是为了纪念他而命名的。在物理学家费米的一生中的最后几年,他主要是从事高能物理方面的研究学习。在1949年,就通过一些理论向大家揭示了宇宙线中原粒子的加速机制,还研究出了π介子、μ子和核子的相互作用,并提出宇宙线起源理论。后来经过3年的时间,在1952年,他又发现了第一个强子共振,也就是“同位旋四重态”。据说在1949年的时候,他就曾与杨振宁合作过,还提出基本粒子的第一个复合模型。

  此外,费米还曾先后获得了德国普朗克奖章、以及美国哲学会刘易斯奖学金、美国费米奖。在1953年他还被选为是美国物理学会的主席。之后甚至还被德国海森堡大学、荷兰乌特勒支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多个名校授予荣誉博士的称号。在他去世后,为纪念物理学家费米对核物理学方面做出的贡献,于是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就为记念他而建立了“费米奖”,以此表彰为和平利用核能作出贡献的各国科学家。

  在多半个世纪以前,伟大的武力学家费米,就证明了中子轰击核产生新的放射元素以及发展了与此有关的慢中子所引起的核反应,从而也获得了1938年度的诺贝尔物理学奖,甚至被后人誉为是中子物理学之父。另外还有人评价他是一位多才多艺的物理学家。那么物理学家费米出生于哪个国家呢?据相关的文献资料表明,他是一位美籍意大利著名物理学家,在1901年的9月29日的这一天,出生在意大利罗马这个城市,所以说,费米是出生于意大利,后来才入到了美籍。

1.png

  关于费米的一生,据说在早年的时候就已经获得了比萨大学博士学位。在1923年,也就是在他22岁的时候,他就前往德国。后来在量子力学大师马克斯·玻恩的悉心指导下开始从事研究工作。历经一年之后,他又到荷兰莱顿研究所工作。于1926年担任罗马大学理论物理学教授、1929年任意大利皇家科学院院士。回顾到现在,物理学家费米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位重要的人物,主要是有以下几个原因的。第一就是,他是一位无可争议的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而且是为数不多的兼具杰出的理论家和杰出的试验家的人。他在一生的研究过程中一共写了有250多篇的科学论文。第二个原因就是费米在发明原子爆破方面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尽管别人在推动这项事业的发展上也起了同样重要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