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众多皇孙中 康熙最疼爱的竟是弘晳并非弘历

2020-08-14 10:27:12 作者: 在众多皇孙中

  大清乾隆皇帝算是中国自古以来最有福的皇帝了。继承皇位顺顺当当,坐上帝位天下承平,还成为了中国最长寿执政时间最长(非在位)的帝王,可以说,什么好事都让乾隆摊上了。

  乾隆皇帝弘历有10个异母的兄弟。按照年齿行序,他是雍正的第五子,但按照皇室排行却是第四,故称皇四子。清朝前期的惯例,凡是皇子幼殇,不排入行次,雍正的第二子弘盼,只活了一年半,属于幼殇,所以未排入行次。

  相比雍正,康熙皇帝的儿子有35人之多,活到成年的更是有20个,其孙子就更多了,人数则有97人。弘历长到12岁,他的祖父康熙竟然还不认识他,这在一般家庭很难想象,可对于皇家的特殊情况来说,却也没什可奇怪的。

  为了让康熙能够认识弘历,雍正花了不少心思,那个著名的圆明园牡丹台故事家喻户晓。且不论这个故事的真实性如何,又或是后来的大臣为了拍雍正马屁而杜撰的,我们权当它是真的。

  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弘历被康熙带进了皇宫,这算是对皇孙的特殊待遇了。弘历和祖父康熙在一起生活了仅仅半年,在这段时间内,祖孙朝夕相处,感情很融洽,康熙住在畅春园时,弘历住在园内嶦宁居;康熙住在避暑山庄时,弘历则住在山庄的万壑松风,离康熙的寝宫都不远。

  康熙喜欢弘历这是事实,弘历不仅有他过人的文采,而且娴熟武事,小小年纪便能驰马弯弓,史书记载弘历:“或命步射,以示群臣,持满连中,皇祖必为之色动”。康熙还命善用火枪的皇十六子胤禄教弘历使用火枪,胤禄在百步外缚一羊,弘历一发毙羊。康熙皇帝很高兴,大加称赞,并赐给弘历一支“旧淮神枪”,乾隆视为至宝,一辈子保存着祖父所赐的神枪。

  祖孙俩经过半年的相处,确实形成了一段亲密的感情。甚至连雍正传位给乾隆的遗诏也说:“圣祖仁皇帝于诸皇孙之中,最为钟爱,抚养宫中,恩逾常格。”有人便据此推想:是不是康熙因钟爱弘历,故而传位给胤禛,使弘历子承父业,以后可继登帝位。

  朝鲜的使臣在雍正即位后一个月,听到一种说法,康熙病危时对内阁马齐说:“第四子雍亲王胤禛最贤,我死后立为嗣皇。胤禛第二子有英雄气象,必封为太子。”

  然而以上说法,似乎很难成立,因为康熙当时年近七旬,钟爱幼年子孙是人之常情,康熙晚年身边经常有子孙陪侍,弘历只是其中一个,且只有短短的半年时间。有的子孙,陪侍的时间更长,也更得到宠爱。

  比如康熙的幼子,皇二十四子胤袐,比弘历还小五岁,据雍正说:“素为皇考所钟爱”,还有皇二十一之胤禧,只比弘历大八个月,骑射均很出色,文才亦佳,康熙曾命弘历向胤禧学习射箭。

  而康熙最喜爱的孙子应是废太子胤礽的第二子弘晳,时弘晳已经成人,作为皇长孙,地位自然与众不同,且他的人品、才能远近称赞。朝鲜国的使臣说:“皇长孙(即弘晳)颇贤,难于废立。”又说:“或云太子之子甚至贤,故不忍立他子而尚尔贬处云矣。”

  如此看来,弘晳和康熙皇帝必定有一段比弘历更为亲密的关系,且贤明闻于异国。如果挑选储君非要考虑第三代继承人的话,那成年的弘晳似乎比弘历更有优势。而前面康熙对马齐说的那番话,极有可能是雍正为了证明自己继承皇位合法性而制造的舆论。

  雍正即位后在对其八弟、九弟等政治死敌进行打击的同时,却对废太子胤礽采取怀柔政策,在康熙驾崩的第二天就册封弘晳为郡王,还累加了多罗郡王爵位。

  雍正六年五月,又册封理郡王弘晳为理亲王,弘晳成为了同辈中爵位最高的。虽然雍正一直很关心理亲王弘晳,但一直没有委派重要的差事,更多的是让他参与一些礼仪性的活动,即便是如此,雍正此举也实属不易,毕竟弘晳是前太子的儿子,能有如此待遇已经很不错了。

  乾隆初年,正值秘密建储制度的前夕,大多人对这个制度还不习惯,原来的嫡长子继承制度还很有市场,乾隆是雍正的庶子,而弘晳是胤礽的嫡子康熙的嫡孙。正是这两种不同价值取向的皇位继承制度,在人们的头脑中交互影响。导致了弘晳被乾隆恶整了一番。

  乾隆四年(1739年),乾隆以“心怀异志”的罪名革除了弘晳的亲王爵位,除宗籍,并将弘晳改名为“四十六”囚禁于景山东果园。同时受到处罚的还有康熙得皇十六子允禄和四位弘字辈的,其他3位是长子(弘升、弘昌、弘普),一位是嫡子(弘晈)。

  乾隆帝对弘晳案的处理方式,颇具特点。除了弘晳受到终身禁锢外,其他人多又予以任用,而且都得以善终,他接受雍正帝的教训,审理此案时既采取宽大方针,又不泄露内情,缩小其影响,以便与其继位后即行实施,并已初见成效的“敦睦一本”,加强宗室团结的方针,保持一致。

  另一方面,乾隆帝也极不愿因弘晳的案件,让人们重提康雍之际储位斗争的事情,实际上,这正是乾隆最大忌讳。

  从弘晳受到乾隆的排挤打击中可以看出,弘历未必就是康熙最喜爱的的皇孙,至于因为康熙喜欢弘历而将大位传给雍正的说法,就更有待商榷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