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战败荆州,是关羽丢失荆州,还是荆州抛弃了关羽?

2020-08-31 13:19:33 作者: 关羽战败荆州

关羽在公元219年,发动了襄樊之战,襄樊之战进入白热化阶段之后,荆州守军一直在向前线调兵,导致东吴觉得这个时间是夺回荆州的最佳时期,吕蒙渡江破坏关羽设立的信息链,傅士仁害怕关羽降罪,就向东吴投降,荆州失守,关羽对于荆州的占领失败。

对于关羽战败荆州,其实后人当有几个说法:第一就是关羽轻视东吴,经常在前线作战,而且将士兵调到前线,导致后部兵力短缺;第二就是俘虏太多,粮草供应不上,所以这些俘虏就成为累赘;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关羽对于士族人员的轻视。

对于这些,确实是关羽失去荆州的重要原因,但是也不能从片面性的去说关羽。真正能导致关羽失去荆州的原因,是他跟士族的关系。刘备的手下张飞跟关羽,两人对待士兵的态度是截然相反的,张飞亡于士兵,而关羽却是因为士族而亡。

为什么这样说呢?其实跟关羽的出生有关,关羽是因为杀了人逃命生活,从这里面就可以知道,关羽家里贫寒,是没有钱来买通官府人员的。而且在史书的记载上,没有关羽家人的描写,由此可知,关羽从最开始就没有受到家族帮助,而是从最低级的士兵开始,往上慢慢地把自己变强大的。

在三国那个时代,其实是对家境背景是很看重的,关羽生活在一个人逐渐强大的环境下,对于士族本身生下来就有的待遇是无法理解的。换一种说法,就是穷人家的孩子跟有钱有权人家的孩子之间的差距,这些差距让关羽非常讨厌士族。

在关羽驻扎荆州的时候,跟在荆州的士族有很多都是不和睦的。在跟关羽不和睦的士族中,有很多都是刘备比较重用的。关羽可能是因为从小的生活环境,导致他对士族非常不满,而在他身居高位之后,对于手下的士族和同僚都经常施压和侮辱,手下在积累多了侮辱和压力之后会有一个爆发的时刻,这个时刻就是吕蒙来偷袭,关羽应该是对他们太苛刻了,导致他们都投降了。

在史书的记载上,并不是吕蒙来偷袭时投降的,而是在关羽发动襄樊之战的时候,城内的士族就已经跟东吴说好了,换句话说,关羽在荆州的一举一动,兵线还有战略早已被东吴所知。

说到这里有疑问出来了,荆州真的顺从东吴的吞荆之举吗?其实这都是因为鲁肃这个人,鲁肃是东汉的第一任郡守,为人豪爽,喜欢结交贤才之人。关羽对士族的不屑,跟鲁肃完全是不能比,所以荆州士族都尊重鲁肃。

那关羽是丢失荆州吗?根据历史来说,关羽是被荆州士族们抛弃的,集体的利益是这些士族们最大的考虑,所以士族们集体抛弃关羽,关羽落得败走麦城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