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宠妻阿巴亥,生前尊荣无比,身后为何遭顺治和乾隆排斥

2020-08-31 12:23:17 作者: 努尔哈赤宠妻

很多女子都希望嫁入豪门,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但殊不知豪门深似水,不是每个进入豪门的女子都有幸福生活。尤其是女子地位卑微的古代,上层社会往往一时荣耀,最终也会成为权力斗争的牺牲品。今天我们要说的是努尔哈赤的宠妻——阿巴亥。

1601年,即明万历二十九年,戎马半生的努尔哈赤遇到了他一生中最重要的女人—乌拉部贝勒满泰的女儿—乌拉那拉氏阿巴亥。

这一年,阿巴亥只有12岁。刚刚接近豆蔻年华,就嫁给了比他大31岁的建州部落首领努尔哈赤。

努尔哈赤之所以要娶阿巴亥,最根本的原因是政治原因。当时,在海西四部中,乌拉部的实力与叶赫部的实力不相上下。努尔哈赤很清楚自己的力量还不足以对抗他们的联盟,干是为了削弱他们之间的凝聚力,他必须找到自己的朋友,为自己的生存、发展、壮大争取足够的时间。

阿巴亥嫁给努尔哈赤的时候,努尔哈赤已是妻妾成群:大福晋孟古姐姐为叶赫那拉氏,端庄秀丽,风姿绰约,坐怀不乱,处变不惊,闻恶言愉悦如常,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始终悉心地服侍照料努尔哈赤;皇太极为其所。

第二位大福晋为富察氏,在嫁给努尔哈赤之前,她虽然已婚并曾产子,但还是因为才貌出众博得了努尔哈赤的欢心,并为努尔哈赤生下了第五子莽古尔泰;在努尔哈赤与海西部落展开斗争的过程中,她始终寸步不离地厮守在丈夫身边,用女人特有的柔情与魅力陪伴丈夫度过了那段艰难的时期。

然而,尽管如此,乌拉氏还是凭借她的活泼可爱与聪明漂亮很快就获得了努尔哈赤的宠爱。尤其是孟古姐姐早早地离开了人世,让她得到了更多的机会。1605年,17岁的阿巴亥为努尔哈赤生下了第十二子阿济格;1612年,又生下第十四子多尔衮;1614年生下第十五子多铎。

1607年,努尔哈赤突然向辉发部发动进攻,杀死了该部首领拜音达里,占领了辉发的地盘。面对建州的强大实力,乌拉那拉首领布占泰十分畏惧,担心努尔哈赤下一个进攻目标就是自己,于是迫不及待地想与努尔哈赤结盟。布占泰想通过联姻的方式把两个部落绑在一起,这样既可以保存自己的实力,又可以借助盟友的势力谋求发展。经过一番不懈努力,布占泰终于打动努尔哈赤,把第四女13岁的穆库什许配给自己。

然而,在权力斗争路上,既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而女人则往往成为双方斗争的牺牲品,甚至要无端的付出自己的生命。就在多尔衮出生的1612年,曾信誓旦旦的保证要与努尔哈赤永久结盟的布占泰,在叶赫部的游说下,一改初衷,决定与叶赫联手对抗努尔哈赤。

在布占泰看来,叶赫部虽然与他们征战连年,但毕竟都属于海西,而且都姓“那拉’,在关系上要比建州近得多。同时,他还深切地感受到,野心勃勃的努尔哈赤决不会满足于现状,总有一天会把他们的部落吞掉。于是,他铁了心地要与努尔哈赤翻脸;并且,为了表示与叶赫结盟的诚意,竟要用鸣镝射死自己的妻子穆库什,努尔哈赤知道后非常生气,亲自率兵将女儿接回。

不必说父亲努尔哈赤是何等震怒了,就连与穆库什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布占泰的侄女乌拉那拉氏也愤怒异常,流下了悲伤的眼泪。她是看着穆库什长大的,而对于一个女人在满脸稚气时就远嫁他乡的那种孤苦无依的感受,她也自然深有感触。同时,她更能体会到丈夫冷落的心酸。

努尔哈赤同布占泰之间的战争不可避免的发生了,他要乘乌拉同叶赫的联盟还未牢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攻入乌拉。讨伐背信弃义,残忍地以鸣摘射向自己女儿并以此来凌辱自己的布占泰。愤怒的努尔哈赤将钢刀与铁骑挥向了布占泰。布占泰万万没有料到,努尔哈赤此时竟敢孤军深入,在戒备松散的形势下,布占泰的阵营被努尔哈赤洪水般的大军打得支零破碎。慌乱之中,布占泰带领几个亲信逃往叶赫部求生。

对于此次攻打布占泰。乌拉那拉氏并没有怪罪自己的丈夫攻打自己的叔叔,相反却对已经年老的丈夫进一步表现出了女性特有的关心和体贴。1616年,她生下第三个儿子多铎。

历经长达35年之久的东征西讨,努尔哈赤基本完成了女真各个部落的统一,只有依靠明朝支持的叶赫部仍在苟延残喘。公元1619年,即明万历四十七年,努尔哈赤攻下叶赫城,活捉首领金台石,标志着努尔哈赤完成了女真各部的统一。

这时,富察氏作为大福晋已长达30年,早已失去了努尔哈赤的宠爱。失宠的女人往往变得寂寞难耐,几欲发狂。富察氏对努尔哈赤的怨恨与日俱增,在饱尝被遗弃和被冷落的酸楚滋味后,她开始把自己多年的积蓄从寝宫向外转移。可无论行动如何诡秘,最终还是被努尔哈赤发现了。

正所谓’‘墙倒众人推’,随着此事的暴露,又有人告发她与代善有染,尽管这件事没有证据,但富察氏在努尔哈赤心中已经毫无地位了。

富察氏惶惶不可终日,终致忧愤而死。富察氏死后,乌拉那拉氏顺理成章地晋升为大福晋。这一年,她31岁。正值身心日臻圆熟的年代,乌拉那拉氏风姿不减当年,而且更加懂得得如何俘获男人的心。这让她步入了人生的巅峰时期!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