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四次对安南用兵,都大获成功,为何明朝最后还是放弃了安南?

2020-08-31 12:22:23 作者: 明朝四次对安

在前面的文章中,我们已经介绍过,朱元璋将安南列为“不征之国”,但是朱棣违背父训,将安南纳入明朝版图的原因,简单来说就是朱元璋的“不征之国”其实是一个很灵活的概念,他虽然说了“不为中国患者,不可兴兵伐之”,但是也说了“为中国患者,不可不讨”。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朱棣在黎季犛杀死陈朝后裔陈天平后勃然大怒,决定出征安南。朱棣任命靖难名将朱能为征夷将军,张辅为副将,率领数十万大军向南进发(越南记载有80万人,但很多人认为这个数据过于夸张,有粉饰失败之嫌)。出征是在永乐二年9月,但是到了10月,朱能病死军中,副将张辅便成了主帅,朱棣要他趁着冬天迅速灭贼,不然冬天一过瘴疠必起,所谓的瘴疠就是因为瘴气引发的传染病。张辅很快取得了胜利,攻取了安南的东都和西都,黎季犛焚毁宫殿逃到海上。

永乐五年,也就是1407年,张辅平定安南并且俘虏了黎季犛父子,黎季犛被押到京师,此后下落不明,有人说他被杀了,有人说他被安排在广西当小官。张辅以得胜之姿还朝,被朱棣封为右柱国,英国公。自此,五代以来就脱离中原的交趾再次被纳入中原王朝的版图,这个过程用了400多年。明朝在此设立了交趾布政司。

永乐7年,由于安南又起战乱,张辅二度出征,征讨僭越称帝简定和陈季扩,到了用了八年正月,征讨结束,简定被俘虏。《明史》记载:斩数千人,筑京观,惟季扩未获。张辅班师回朝后,陈季扩再次造反,留下的守将沐晟无力制止他,永乐九年朱棣再次派张辅讨伐,并于永乐12年抓获陈季扩一家。到了永乐13年,陈季扩的残余势力再次作乱,张辅再次讨平。

张辅一生四次征伐交趾,4次获得成功,其中有3次都生擒安南“威望”,名震西南,安南人闻之无不丧胆。但是,安南毕竟路途遥远,长期的战争容易导致国库空虚,张辅第四次出征之后,黎利再次起兵,后来他建立了后黎。到了宣德年间,明朝内部对于要不要再次出兵安南产生了很大的分歧,张辅力主出兵,首辅杨士奇等人力主放弃,最后张辅失败了,安南也正式结束了他们的“第四次北属时期”。这也是越南最后一次北属时期,此后越南再也没有被中国统治国。

公元1446年,明朝正统14年,4朝老臣,明初名将张辅阵亡于土木堡事变,当时他已7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