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的父亲当上太上皇之后没有纳妾吗?没有再生孩子吗?

2020-08-31 12:24:00 作者: 刘邦的父亲当

从街头小混混到西汉开国皇帝,汉高祖刘邦给我们上了一堂人生的逆袭课,当然随着刘邦的登基称帝,他的整个家族也随之辉煌腾达了起来,尤其是刘邦的父亲刘太公,当了一辈子农民,没想到临了却托了自己三儿子的福,过了一把太上皇的瘾,应该说是此生足矣!

刘太公原名刘煓,生活于秦末汉初时期的沛郡丰邑(今江苏徐州丰县),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刘太公一生育有四子一女,大儿子刘伯早亡;二儿子刘喜踏实肯干是家中的顶梁柱;三儿子刘季(刘邦)从小就不学好,整天混吃混喝,是刘太公认为最没出息的儿子;四儿子刘交跟刘邦是同父异母的兄弟,很有才华跟刘邦的关系也非常好;大女儿也就是后来的宣夫人;

在刘太公的四子一女中,刘邦是让他最不省心的,没结婚之前,刘邦经常敲同村小寡妇的门,并跟小寡妇生了个儿子刘肥。之后刘邦凭着自己的魄力当上了泗水亭亭长并娶了白富美吕雉为妻,按理说,一家人的生活应该就这样稳定了,哪曾想刘邦却走上了反秦之路,并且他的队伍越壮越大,最终形成了跟楚霸王项羽争霸天下的地步。

当然,这段时间也是刘太公最悲催的时候,由于刘邦的关系,刘太公被项羽俘获,为了要挟刘邦,项羽对刘邦发出狠话要活煮刘太公,而刘邦的回复却是:记得到时分我一碗汤,不知听闻此话后,刘太公的心里阴影有多大。当然项羽最终并没有为难刘太公,在被关押两年后,刘太公被刘邦救回,自此,刘太公也算是苦尽甘来,当刘邦击败项羽建立西汉后,刘太公作为皇帝父亲被接进皇宫颐养天年。

但是刘太公却不适应皇宫的生活,他向往老家田园鸡舍的生活,于是刘邦按照家乡的规格为刘太公新建了一座村庄,甚至还把家乡的邻居都接来跟刘太公做邻居。这样一来,刘太公又过回了从前的生活,但是身边却比以前多了很多人侍候,而刘邦也会时常地来看望刘太公,但他们见面行的都是父子礼,后来家令提醒刘太公说:您虽然是皇帝父亲,但您毕竟是个老百姓,怎么能让皇帝给您行礼呢?

经过家令的提醒,刘太公在刘邦再次到来时,以君臣礼拜了刘邦,此时的刘邦才想到应该给父亲一个名份,于是刘邦就尊了刘太公为太上皇,自此,刘太公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个在世时被尊为太上皇的人,也是历史上唯一一个没有当过皇帝而被尊为太上皇的人!

那么,刘太公成为太上皇以后,有没有纳妾生子呢?

答案应该是否定的。其原因有两个:

一、刘太公的年龄不允许;刘邦称帝时已经54岁了,而刘邦前面还有一个姐姐和两个哥哥,按照这样推算下来,刘太公的年龄已经80开外了,在古代这样的年龄根本没有精力再去纳妾了,生子更是不可能!

二、刘太公的身份不允许;刘太公的儿子刘邦是皇帝,如果他纳妾,按照规矩这个小妾应该算是刘邦的后妈,但是刘邦身为皇帝平白无故地多出个后妈,他会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吗?相信答案肯定是不允许。

有这两点原因的限制,再加上史料没有明确记载,我们可以推断出刘太公在当上太上皇后,应该没有再纳妾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