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曹昂如果没早死,他比曹丕继位的可能还要大?

2020-08-31 12:26:13 作者: 为什么说曹昂

曹昂是曹操的长子,但并非嫡长子,他的母亲是早亡的刘氏,不过他确实由曹操的正室大老婆丁氏抚养长大的,没有生育的丁夫人对曹昂视为己出,甚至为此还和曹操闹了离婚。

曹昂死后,丁夫人非常伤心,她不止一次骂过曹操害死了她的儿子,她说:将我儿杀之,都不复念。意思就是你害死了我儿子,我这辈子什么都不留恋了。曹操也是要面子的人,面对丁夫人一遍遍地指责,他只能把丁夫人送回娘家冷静一下。

后来曹操放低姿态专门去丁夫人娘家迎接丁夫人,但是丁夫人这个女人太硬了,一点都不吃曹操的软磨硬泡,曹操无奈只能和她离婚,回去之后,曹操就把侧室卞夫人扶正了,卞夫人是曹丕的生母,曹丕也因此成为了曹家的嫡长子,但是大家还是叫曹丕“二哥”,大哥只有一个,就是死去的曹昂。

丁夫人被允许再嫁,但是没人敢娶她,所以丁夫人就在孤独中完结了一生。丁夫人死后一年曹操也去世了,临死前曹操的遗言令人感动,他说:我这辈子没做过啥于心有愧的事,但我要是在九泉之下和曹昂相逢,昂问我他母亲在哪里,我无法回答。由此可见曹昂在曹操心目中的重要地位。

曹昂十几岁开始就跟着曹操打天下,在军队中熟悉事务,曹操这是摆明了要把他当成接班人来塑造,曹昂也不负众望,他能力很强,威望很高,无论是大臣将军还是他的弟弟们都很服气他。曹丕就对曹昂很服气,他曾在《典论自述》中自己回忆过当时哥哥曹昂在宛城之战中为了掩护父亲身亡的宛城之战,当时曹丕也在宛城,当时他在城外。曹丕说:家兄孝廉,自其分也。若使仓舒在,我亦无天下。曹丕显然认为,如果曹昂没有早死,就没有他的事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