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买东西”不是“买南北”?一个八岁小孩完美解释

2020-09-03 11:23:35 作者: 为什么是“买

《木兰诗》中写道:“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这首诗源自南北朝时期,北朝鲜卑族的民谣。大家都知道,并不是说花木兰当时只在某个地方买固定的东西。而是用了一种写作手法来表现花木兰的心情,反应北方民族的尚武精神。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流传下来的是“买东西”而不是“买南北”?

这个问题比较极端,也比较棘手,几乎没有人能够回答上来,但是有一个孩子却解开了谜底。有很多人对朱熹这个人的论点,抱有反对的意见,觉得他提出来的某些观点使人们的思想束缚,当然也有一些论点是比较具有积极意义的。在他死了以后入住孔子庙,我们都知道他不是孔子的弟子,但是很多人都说他比较聪明,而且他的才华也不亚于孔子,当然都是个人意见。

一个年仅八岁的孩童站了起来,自信满满的说道:小孩子说到"东木西金,南火北水,婢女拿的篮子,只能盛得了木金,却装不下水火,所以只能买东西,而不能买南北"。朱熹听这样的回答后哈哈大笑。一直夸赞孩童!其实啊在古代城市建筑都是坐北向南的,沿着中轴大道分了东西二市 ,所以人们想要卖货只能去东边或西边,所以后来就渐渐的演变成买东西了。

朱熹听罢连连点头。原来古代的“五行”木金水火土,是与东西南北中相对应的。其中东方属木、西方属金、南方属火、北方属水、中属土。其实这一语言现象,实际上是基于我国古代的五行观念衍生的。

原来,“买东西”这个词还有这样的典故,古人的智慧真是蕴藏在我们的生活中。下次买东西的时候,你也可以把这个小知识告诉你的小伙伴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