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正史里面,刘备到底杀了多少大将?而这5人竟然都是被刘备所杀

2020-09-03 11:22:30 作者: 在正史里面,

受了《三国演义》的影响,普通人对刘备的印象一直都是宅心仁厚的,是一个仁君的感觉,而曹操确实一个杀伐果断的奸雄,但是在《三国志》里面记载的刘备也是一个杀伐果断之人。刘备虽然是汉室后裔,但是他已经家道中落,没有宗室力量的支持,所以,他完全可以说是白手起家。

汉末三国时期,刘备更是斩杀了不少大将,如果他不是一位君主的话,那他在历史上也绝对会是一名名将。

杨奉是黄巾起义军的一名将领,之后跟随凉州诸侯李傕,刚开始的时候,杨奉跟随李傕对抗郭U,不久之后杨奉就自立门户,护送刘协安全抵达洛阳,然后被封为车骑将军。公元196年,杨奉失势投靠袁术,在袁术离开后又投靠吕布,最后在吕布的授意下抢夺刘备物资,被刘备斩杀。

《三国志》中记载,在袁术病死的时候,刘备进军下邳,斩杀徐州刺史车胄。而徐州刺史是曹操亲自任命的,虽然并没有太有名,但是也不会是什么无名之辈。所以也能称之为一名大将。

蔡阳是曹操部下的武将,在建安六年,蔡阳奉曹操的命令攻击刘备等人,结果被刘备反杀。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国演义》里面蔡阳一直都是不服关羽的,后来因为他的外甥秦琪被关羽所杀,于是率兵追杀关羽,当时张飞怀疑关羽有投刘的意向,而关羽为了表明自己的并没有背叛刘备,于是斩杀了蔡明。

而正史里面,蔡明是被刘备所杀,但是却被移花接木到了关羽头上。

建安十六年,刘璋听从张松的建议,邀请刘备入川协助自己对付张鲁。但是刘备出来蜀地,民心不稳,以不宜轻举妄动为由拒绝了刘璋。于是刘璋上表推荐路北代理大司马,令他攻击张鲁。建安十七年,张松的计谋白鹭被杀,刘备和刘璋反目,在益州之战里面,刘备召白水军杨怀、高沛,趁机将二位大将斩杀,这一举动不仅削弱了刘璋的势力,也体现了刘备杀伐果断的一面。

经过数年的较量,刘备击败刘璋,占领益州,章武元年,刘备在成都称帝,改年号“章武”,章武三年,刘备去世,享年63岁,对于刘备,你有什么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