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建筑师阿尔瓦阿尔托:现代建筑的奠基人之一

2020-08-17 05:13:53 作者: 现代建筑师阿

  阿尔瓦阿尔托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去世的一位芬兰现代建筑师,在七十八年的生命中,他为世人留下了许多经典作品,他本人也被人们尊称为现代建筑的奠基人之一。而且阿尔瓦不单单是一位建筑大师,也是一位家居设计大师,所以阿尔瓦阿尔托作品涵盖了许多方面。阿尔瓦阿尔托作品中非常有名的建筑有麻省理工的学生宿舍,还有玛利亚别墅、于韦斯屈莱大学,这些建筑一般学建筑的人都会十分熟悉。这些作品创作于一九四五至一九五三年间,这段时期阿尔瓦的作品臻于成熟,喜欢用自然材料与精致的人造物件进行对比,而外部结构喜好用红色砖块砌筑而成。人们将他在这一时期的创作称为红色时期,而相对应的,在这时期之前和之后,他都处于白色时期。虽然前后有着差异,但他这两段白色时期的作品都简单纯洁,充满自由感。维保图使馆、芬兰珊纳约基市政府中心分别是这两段时期的代表作。

  在家居家具方面,阿尔瓦阿尔托作品也非常著名。尤为有名的是他所创作的花瓶,据说至今还是芬兰每个家庭的必备品。芬兰家具设计的代表——一个叫做ARTEK的家居品牌,主要设计生产的就是这位设计大师的作品。从这个公司生产的家具那简洁的线条及明快色调中,就能感受到阿尔瓦的人文情怀。阿尔瓦的情怀并没有因为他的去世而消失,而在长存于世的房屋以及大规模生产的家具中保留下来,给居住者和使用者一种温馨的感觉。

1.png

  阿尔瓦阿尔托是现代建筑史上的代表人物,是一位伟大的艺术设计家,阿尔瓦阿尔托建筑理念充分结合人与自然的关系,在他的建筑中也体现了独特的民族精神,对后来的现代建筑的发展有很深的影响,那么阿尔瓦阿尔托建筑理念是什么,是怎样体现在他的作品里面的呢?阿尔瓦出生在芬兰的一个家庭里,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由于父亲的工作关系,他从小和父亲一起接触大自然,接受父亲的熏陶,认为人保持同自然的良好关系,对阿尔瓦阿尔托建筑理念有着很深的作用,因此在阿尔瓦的建筑设计中,他认为建筑和自然,人的生命都是密切相关的,阿尔瓦阿尔托建筑理念体现了芬兰的独特的民族精神。建筑同人与自然的关系,建筑里的民族精神都是他作品里不可或缺的元素。阿尔瓦的作品充分体现与环境,人类之间的关系,注重细节,尽最大的可能设计出最舒适的环境。充分体现他的理念的就是疗养院和市政中心这两个作品。疗养院的设计体现了他的以人为本的思想,因而他的疗养院是明亮的,充分利用了光源,让病人充满希望,为病人快乐的视觉效果。而市政中心建筑则体现了芬兰的民族精神,用自己的独特的方式将芬兰的民族精神寄情于市政中心的建筑中。阿尔瓦独特的理论视角和设计理念使得芬兰的建筑在世界产生了影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