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血柔情剑胆琴心的90后刑警

2020-08-29 07:56:10 作者: 铁血柔情剑胆

你看不到黑暗,是因为有人将黑暗挡在了身后。在太华路派出所有这样一名90后刑警,他热血青春,担当尽责,用剑胆琴心在打击犯罪的道路上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堡垒,用忠诚无畏的藏青蓝驱散了阴霾,以铁血与柔情彰显了新时代新城刑警的初心和本色,他就是西安公安新城分局太华路派出所刑侦民警——刘源。

入警前,刘源是乡政府的一名基层扶贫干部,两年的基层扶贫工作,让他跟人民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也培养了他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但刚进入警队时,刘源却常被繁琐的警务工作搞得焦头烂额,在处理有些繁琐复杂的纠纷调解中,甚至有群众说:“你叫个有经验的民警给我处理吧”。面对这样的质疑,刘源一度怀疑自己的能力,但他骨子里有着对公平和正义的坚定信仰,不愿让自己的理想就此而止。于是他主动利用业余时间查漏补缺,学习业务知识,琢磨工作技巧,向身边老同志虚心求教,就这样刘源成了所里的“常住人口”。

2018年的8月3日,正在值班的刘源接到八府庄园某小区保安报警,称小区14楼外侧空调外机的平台上有一小女孩被困,刘源立即赶往现场,在14楼外侧仅有50多公分宽的空调外机平台上,小女孩由于惊吓过度已经昏厥,随时有坠落的危险,情况十分危急。

在大家等待消防队救援时,刘源顾不上个人安危,让屋内的保安用绳子拉着自己,准备实施高空营救,身边群众却说“没有专业的安全措施,就光凭这根绳子,不行等等消防队”,看着晕过去的小姑娘,再看看14层近50米的高度,刘源坚定的说“来不及了,情况太危险,必须马上救孩子!”,就这样刘源跨过窗户,单脚踩在空调外机的平台上,一点点靠近半米外晕厥的小女孩,那一刻,脚下的风声、自己的心跳声刘源听的格外清晰,时间仿佛在高空凝固了,直到抓住小女孩,并用所有力气将女孩抱回屋内,现场所有人才松了一口气。

原来是小女孩的父亲怀疑女孩偷了家里的钱,便用皮带对女孩进行殴打,并将已遍体鳞伤的女儿遗弃在自家空调外机的平台上进行惩罚,当时小女孩的父亲还叫嚣着:“我自己的女儿我想怎么打就怎么打,警察也管不着。”

经历了高空救援的惊魂一幕,刘源于情于理于法都难以赞同这个父亲的做法,怀着一颗仁爱之心,刘源决定要将这个“混”父亲绳之以法。顾不上休息,刘源四处找寻现场的监控,但由于楼层过高,没有监控记录下案发的情况,刘源没有灰心,对小女孩的邻居、以及对面楼层的住户挨个进行走访调查。但是很多目击证人,知道小女孩的父亲是个出了名的“酒腻子”,都不愿意招惹他,不愿意作证。刘源没有放弃,他跟这些目击者做工作“今天你们害怕惹麻烦纵容了他,明天这个小女孩就可能受到更大的伤害,请帮帮这个小姑娘把”,目击的群众被感动,最终勇敢地指证小女孩父亲的违法行为。

找到了证人证言,小女孩本人的证词却迟迟取不到,原来小女孩在经历了这一切后,一直在默默地流泪,无论刘源如何发问,小女孩始终闭口不言。为了平复孩子的心情并取得信任,刘源给小女孩买了玩具和零食,到病房和小女孩一起看动画片、聊天,直到后来小女孩卸下了所有顾虑和负担,愿意跟刘源交流,刘源才小心翼翼地问起事发情况,“能不能告诉叔叔今天早上发生了什么,这是咱们俩的小秘密,你告诉叔叔,叔叔才能保护你啊。”小女孩最终将父亲殴打她并将她遗弃在空调外机平台的全部违法行为告诉了刘源,在一旁的护士也深受感动,动情地说:“没想到外表严肃的警察同志,也有这么温柔的一面”。

他面对人民群众,春风细雨有着铁汉的“柔情”,让群众既安心又放心!他面对犯罪分子,刚毅严肃剑胆琴心,让罪犯心惊胆战、无处藏身。

2020年7月,在一次协助外地警方协查时,在不足80平米租住房内的七八名年轻人引起了刘源的注意,屋内人口径一致地说,他们是一个搞网络直播的服装销售团队,但几人打扮却与时尚相去甚远,房间内甚至连一件服装的样品都没有。凭着刑警敏锐的职业嗅觉,刘源感觉这其中“有问题!”,为了证明自己的判断,他需要有扎实的证据。于是刘源和战友们一起对房间内的21部手机和八台电脑进行搜查,在一台电脑中发现一条重要线索:电脑里隐藏着一本长达24页电信诈骗套路话术本! 咬紧线索,刘源又迅速对犯罪嫌疑人的手机电脑等进行取证,中间的每一条微信聊天记录、每一个条转账记录、每一条通话记录,他都不放过。经过一整夜细致的筛查,终于掌握了关键的转账、聊天记录!铁证面前,嫌疑人最终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这是一个以网络直播平台为载体,以美女主播为诱饵进行引流,在各大交友网站添加陌生男性,通过提前培训的话术套路和一对一感情升温的一个套路,通过这些套路来诱骗男性在直播间打赏,从而达到他们获取金钱利益的目的。为了达到证据链闭环,刘源连续工作了30多个小时,逐个查找受害人,20多部手机,每部手机上都有近200个微信号好友,刘源没有退缩,就这样一个接一个的跟受害人视频通话取证。功夫不负有心人,刘源最终拿到了重要的证据,太华路派出所也因此成功地打掉了这个电信诈骗的窝点,将七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刑拘,有力的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他是万千公安民警中的平凡一员,也是在实践中磨砺成长的青年一代。怀揣梦想而来,笃定信念而做,他相信只要心系群众,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念、奉献的情怀去办理每一个案件,就一定能得到他从警之初渴望的那份公平和正义。

也正是这份信念,为他指明了从警、做警、用警的航向,让他的工作重心一直都在群众路线上未曾偏航,一直坚守着从警之初的朴实无华,用行动注解着最初的为何出发。他就是带着时光沉淀的信念的90后刑警——刘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