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动迁了那么多老房子,你可知道其中“老娘舅”的艰辛?

2020-08-29 07:52:34 作者: 上海动迁了那

摘要:政策非儿戏,也正因为有了这个失败的例子,后面的旧改工作做得更细了。

今年是陈超在虹口区第一房屋征收事务所工作的第8年,从售楼处的销售人员跳槽成为旧改经办人,她坦言有落差,这份工作能坚持下来,需要一点信念。

居民跨出坚定的一步,陈超在选房签约现场一路陪伴,加油鼓劲。

明明看到了希望,却又退了回去。陈超和经办人再次上门沟通,却吃了闭门羹。

2013年是虹口区房屋征收事务所招聘力度最大的一年,160人应聘,70人入职,为旧改工作团队增添新鲜血液。

不过,出于工作压力或个人能力,有不少和陈超同一批进来的同事陆续离职,到目前为止依然在岗的还有30人。而陈超不仅留了下来,还因业绩优秀升任项目经理,并获得上海市的“征收工匠”。

2013年也是旧改历史上载入史册的一年,旧改新老政策交替,作为试点所在的虹口区,一轮征询比例必须超过90%,二轮征询签约比例从原先70%提高到85%,当年的59街坊因未达生效比例而成为旧改史上第一个被关掉的地块。政策非儿戏,也正因为有了这个失败的例子,后面的旧改工作做得更细了。

59街坊没成功,很多居民都留泪了。“新员工”陈超也听到了很多故事,为了一套房,爱情抵不过现实,丈母娘下了最后通牒:“到底什么时候动?”这一等就是6年。

92岁的老人住的是终年不见阳光的房子,这辈子没想过住新房,告诉他要动迁了,老人反反复复问,真的要动迁了吗,真的要住新房了吗?真想选一套交房最快的房子,真想快点去感受感受。陈超真想帮帮他们,于是她打消了曾经“为什么要来干这份工作”的想法。

居民排队选房。

身着粉红T恤的经办人一对一为居民服务。

天天高温橙色预警,唯有冰块能解“忧”。

生活是现实的,在一次旧改征收工作中,一名身患艾滋病的居民来找经办人陈超,要挟她答应其开出的动迁条件。那时,她刚刚休完产假上班,请他坐下慢慢说,陈超感到对方貌似“强势”,其实内心很需要关心,陈超起身给他倒了一杯茶,没想到接过杯子的一刻,那位居民哭了,“你是第一个倒水给我喝的人”。

陈超主动做起了他与家人的“老娘舅”,力争合理诉求,一家人顺利签约。

陈超说:“能得到居民的信任不易,但我总要和他们说‘工作人员永远是外人,你们才是自家人,是有血缘关系的’,再争再吵,最终还是血浓于水”。

116街坊的旧改工作接近尾声,经办人开始往新基地蚂蚁搬家。

陈超的几样“宝贝“。

经办人们没有固定的办公场地,从上一个旧改基地搬去新基地,他们往往是拖着行李箱或纸箱,带上躺椅,就算开启了下一个旧改征收工作。陈超的东西更多一些,两对沙发和一只烟缸,还有一个空调遥控器。

8月13日,北外滩116街坊旧改签约比例高达98.62%,38.6度的气温也创了新高,汗水和泪水洒落在庆祝现场。时间拉回到两周前,二轮征询即将启动,陈超的简易活动房里天天客满,茶几上放着烟缸和开到16度的空调遥控器,还有一包抽拉式纸巾。

她说:“经办人的房间不放烟缸,只有在我这里才有,基本上找我的居民都是签约有困难、但又渴望动迁的,点上烟他们才能自然地打开话匣子。”

陈超手下有8档经办人,负责近400户居民的旧改签约工作,前期顺利签约的居民已经高高兴兴回家等着好消息,还未签约的,经办人们要开会进行梳理和分析,由于家庭矛盾,短期解决不了导致不能马上签约的,要上门了解情况,掌握好时机请一家人坐下来谈。在帮居民解决问题的这几天,她在办公室一坐就是一天,上趟厕所还要和居民打招呼,走出房间已经天黑了,外面还有居民排着队。

最长的一户两周里来了10天,“不放心,想到问题就要来,一定要找到我,这么热的天都不容易,我能体谅。”陈超说,其实有的居民就是想找人倾诉,骨子里的那份亲情还是非常在意的,建立起信任后,经办人就是他们的心里的“公道”。

“有一个案例,大家争做承租人,目的是啥,我们就采取技巧性谈话,分两个房间在彼此信任的前提下先分别沟通,抱着诚心解决问题的决心我们来做工作。”陈超说:“有两个原则,一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讲,二偏心的话不说,大家一起来是为了捧蛋糕,你退一步我让一步,才能享受分蛋糕时的满足。”

有些居民一言不合,就要打官司,这边利益还没最大化,那边钱已经交给律师。“在我们这里如果能通过坐下来谈,解决矛盾,律师费省下来了,最重要的亲情还在。”10多天里,经过陈超团队的努力,帮助30多户居民完成旧改心愿。

为了再离居民近些,陈超骑上了铁马。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