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遇到溺水,矿泉水瓶也能救命?云城街小朋友暑假上了一堂超实用的安全课

2020-08-29 07:51:23 作者: 白云|遇到溺

据悉,为引导辖内学生学习防溺水知识,掌握防溺水安全技巧,提升水域安全防范意识,8月27日,云城街社工服务站联合萧岗南社区居委会在白云图书馆云城分馆开展“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PPT向学生们展示近年来发生的溺水事故,并以事故为案例,向学生们讲解防溺水知识,以及在遇到类似事件时如何自救与救人,加强学生们的自我保护意识。

之后,工作人员端来了四盆水,请四位学生代表当场将嘴巴和鼻子浸入水中憋气,模拟体验溺水情节。有参与者表示,“溺水的感觉好难受,再也不敢在没有大人的陪同下到海边、湖边或者河边玩水了。”工作人员告诉大家,落水后两分钟左右的时间,是溺水者自救的黄金时间。此时溺水者要冷静下来,切勿挣扎,越挣扎体力消耗越快,延长水中生存时间是能否自救的关键。

矿泉水瓶也能自救?

在讲解遭遇溺水险情自救时,工作人员手中几个再平常不过的矿泉水瓶引起了学生们的注意。在现场体验“瓶子”自救环节中,参与者将两个空矿泉水瓶夹在腋下,另一个空矿泉水瓶则夹在下巴,利用空瓶的浮力自救。据了解,一个500ml的空矿泉水瓶夹在下巴,可让一个35公斤左右重的人的口、鼻浮出水面;两个500ml的空矿泉水瓶夹在腋下则能够让一个体重70公斤左右的人上半身浮出水面,延长生存时间,等待进一步救援。

最后,来自云城街社区卫生中心的医生向大家讲解并示范如何对溺水者进行CPR(心肺复苏)。有学生表示在操作CPR胸外按压时手很痛很吃力,坚持不了几分钟。医生提醒大家,CPR应由擅长者来操作,小朋友除了懂得基础知识之外,在遇到有人溺水时应大声向周边人士呼救,切勿擅自入水救人。

【记者 何家贵】

【编辑 橙子鱼】

见习编辑 小明

通讯员:刘渏璇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