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就业攻坚”月收官在即 促成约38000名毕业生就业

2020-08-29 07:00:08 作者: 广东“就业攻

■众多企业参会,提供了大量优质岗位。新快报记者 李小萌/摄

下月起,计划举行省本级20场网络招聘会、8场现场洽谈会

新一轮秋招即将开启,广东省8月份的“就业攻坚专项行动”收官在即。8月28日,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攻坚“送岗圆梦”知名民企专场在暨南大学举行,150家民企携逾4000个岗位现场揽才,吸引近千名毕业生入场求职。据统计,通过5场省本级洽谈会与全省200多场招聘会,8月攻坚行动共促成广东约3.8万名毕业生就业。接下来,广东省人社厅将继续举办广东省急需紧缺人才百校万企公益招聘系列活动,9月起计划举行20场网络招聘会、8场现场洽谈会。

■新快报记者 沈逸云 通讯员 粤仁宣

就业攻坚行动挖掘约10万个岗位

自8月上旬,58家国企打响了8月份广东省“就业攻坚专项行动”的“第一枪”后,广东在这个月内陆续开展了4场省本级洽谈会与200多场各地招聘会。

“毕业生前期在线上投简历,开展匹配对接,线下再来直接洽谈,这就提高了就业的效率与成功率。”广东省人才服务局党委书记周高生表示,这次就业攻坚行动中,全省上下“一盘棋”、多部门一体联动,共发动、挖掘了约10万个优质岗位,通过向毕业生进行精准信息推送,促成学生就业。

据省教育厅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广东省有近60万高校应届毕业生,加之外省来广东求职的,求职高校毕业生人数超过80万。目前广东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82.71%。据统计,此次8月份就业攻坚行动共促成了全省约3.8万名毕业生圆梦就业。

周高生透露,针对仍未就业的几万名2020届毕业生,人社部门将根据教育厅提供的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信息,持续推送岗位招聘信息,继续做好促就业工作。

同时,省人社厅还将继续举办广东省急需紧缺人才百校万企公益招聘系列活动。从9月份开始,省本级将陆续分类推出20场网络招聘会、8场现场洽谈会,其中既有针对2020届毕业生的,也有针对2021届毕业生的。

民企现场揽人才 林芝设招聘专区

作为“就业攻坚专项行动”最后一场省本级洽谈会,本次活动由民企唱主角。共有比亚迪、碧桂园、香雪制药、松下电器等150家知名民企和外企现场参会,涉及制造、房地产、生物医药、电气等多个行业,共提供优质岗位4113个,吸引了近千名毕业生现场求职。

“民营企业选人用人具备自主性、灵活性强的优势,企业更注重学生的匹配度和实用性,通过现场洽谈,双方易达成就业意向,对接成功率高。”周高生表示,广东民企比较多,在稳就业上发挥了生力军的作用,因此本场也提供了不少优质岗位,且涵盖面较广。不少大学生也认为民企更适合自身成长。

记者在现场看到,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的摊位前排起了长龙。“我们这次主要招技术类、研发类、质管类等岗位,共有200多个。”该公司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江宁告诉记者,“现在一些订单项目慢慢多了起来,之后要扩大生产,急需把人给补齐。”对此,招聘亦不限制于2020届,而是放宽至2019届与2018届。

本场招聘会设置了西藏林芝的招聘专区,吸引了不少毕业生咨询洽谈。林芝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玉珍介绍,此次招聘是针对林芝地区的一些紧缺人才,共有一家国企与3家民企前来揽才,岗位薪酬待遇在5000元至10000元。据透露,在接下来的招聘会中,林芝会进一步挖掘紧缺人才岗位,希望能招到有理想、有能力的广东毕业生人才去建设林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