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家族》| 反常规!这大概是最最温情的犯罪片吧

2020-08-29 06:12:17 作者: 《小偷家族》

国产电视剧《以家人之名》爆火,观众朋友们都被剧中五个人组成的、没有血缘关系但是彼此爱着的家庭所感动。

没有血缘,却依旧能依靠一种名叫爱的羁绊,形成一个家庭。这种熟悉的配方,令人立刻回忆起一部经典的日本电影——《小偷家族》。

《小偷家族》是日本名导是枝裕和自编自导的一部作品,荣获了第71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也获得了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和第76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的提名,大部分日本本土的电影奖项也被其收入囊中。

一个由“小偷”组成的家庭,会是什么样的呢?一起来看看吧。

繁华东京的都市丛林中央,残存着一栋古旧寒酸的老房子,这里局促地生活着柴田一家五口人。他们都是社会的底层人士,没人关注,也不会被在意。他们在城市的洪流中挣扎,穷困潦倒、艰难求生。

爸爸治在工地做临时工,妈妈信代在洗衣厂做女工。二人的工作都十分辛苦,但也仅仅有微薄的收入,这样是无法支撑家用的。所以,他们也是小偷,会日常顺手牵羊,在超市顺走一些廉价的日用品和食品。虽然是不光彩的小偷小摸,但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家庭困窘的境遇。

儿子名叫祥太,是一个安静的小男孩,留着略长的头发。他也是家中的一名小偷,常和爸爸治一起偷东西,偷窃技术也是治教给他的。这一天,治和祥太又一次配合作案,在超市完成了偷窃。二人带着自己的收获回家时,在路边发现了一个快要冻死饿死的小女孩。

小女孩瘦瘦小小,不爱说话。她穿着脏污的衣服,身上还带着伤,眼神中透露出无助和绝望。治和祥太不忍心,就把小女孩捡回了家。信代本不想收养,想把孩子送回家,但得知女孩的原生家庭虐待她时,又心生恻隐,决定留下这个孩子。

治一家用爱温暖了小女孩,小女孩终于开始吐露心声。她说自己叫百合,把治他们都当成了自己的家人。百合加入了这个穷困的家庭,她也不是劳动力,多一口人使维持家庭的压力更大了。原本的平衡被打破,家庭中每个成员的故事也缓缓揭开,大家心中隐藏的秘密和愿望也逐渐明朗了起来。

原来,这五口之家并没有血缘关系,只是搭伙过日子的利益共同体。治和信代一起杀了家暴信代的丈夫,逃亡后住在一起;奶奶初枝是信代捡回来的,因为看上了她的养老金;祥太是治在偷窃时意外发现带回来,想弥补自己不能有孩子的遗憾的;信代的妹妹亚纪是初枝前夫的孙女,初枝为了找前夫的孩子们要钱才收留了亚纪;百合则是害怕父母的虐待而离家出走的孩子;初枝围拢所有人是担心自己会一个人孤苦终老的离世。

家庭的每个成员,都是原生家庭的弃子。新组建的家庭完全建立在“互利”的信条上,每个家庭成员都精确计算自己的付出和收获,冷静和克制地维持这个家庭。但他们是家人,是朝夕相处、日夜相对的最亲密的人。所有的亲情都被彼此掩埋在理智的面具之后,他们扮演着自己的家庭角色,仿佛这个“小偷家族”是真实的一家人,大家都是真正的亲人。

中国人爱说缘,好像一切邂逅都能用缘分来解释。萍水相逢的人们拥抱着,拼凑出了一个家庭。他们彼此有缘,所以相聚。他们是社会上的边缘人,但幸好还能在这个所谓的家中,拾取一点点爱意和温暖,成为活下去的动力。影片中每次压抑的真情流露,都让人感慨万分。在信代眼里,像他们这样的人,根本不配去爱别人。

家人间的爱,纯粹、简单、平凡又伟大。一家人一起去海边玩,奶奶初枝看着家人们玩耍的背影,无声地说了一句“谢谢你们了”;治不光教给祥太谋生的手段,虽然是错误的偷窃,他还教会祥太热爱生活,为青春期的儿子答疑解惑;信代对百合倾尽母爱,自己一人担下所有罪名,承担所有责任,只为家人能够不受牵连;祥太关心、照顾妹妹百合,不让百合跟他一样偷东西,在离开的车上对治无声地叫了一句“爸爸”……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