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在多地交了社保,退休前怎么处理才最划算?看这个

2020-08-29 06:09:22 作者: 个人在多地交

现如今不少人的工作流动性挺大的,可能这段时间在一个地方工作了,过了一段时间又到了另外一个地方工作,这里面涉及到社保问题。可能很多人根本就不在意,换个地方工作又重新开始交社保了,因此退休前就存在多个地方交了社保的情况,那个时候该怎么办呢?这些社保都有用吗?还是只能选择最近一份社保缴费记录,作为养老金发放的依据?怎么处理对于个人来说才是最划算的呢?我们来看看。

首先,我们要知道社保是可以合并的。比如说你在A地交了3年社保,在B地交了5年社保,现在又在C地交着社保,那么你是可以将A地和B地的社保转移到C地,这样你的社保缴费年限就可以累计的了,比如说你在C地交了7年的社保,如果加上A地和B地的社保,正好就是15年,只要你达到法定退休年龄,那么就可以办理养老退休了,而不用继续缴纳社保。

其次,社保合并、确定养老金领取地,也是需要遵循一定的原则的。这里,最重要的根据户籍和非户籍两个因素来定,如果你是在户籍地缴纳养老保险,那么就在当地办理养老退休就可以了;如果你在非户籍地缴纳的养老保险,而且你的缴费年限超过10年,你就有资格在该地办理待遇,享受养老待遇,而如果低于10年,那你就要回户籍地去办理养老退休了。其中,如果你存在多个社保缴纳地,但没有一个地方缴满了10年,那么你也是需要将社保关系转移回到户籍所在地,办理退休领取养老金的。

最后,如果你存在2个以上符合养老金领取资格的地方,那么选哪个好呢?一般来说,我们会去选经济条件好的地方,这个你可以看当地的社会平均工资水平如何,因为我国的养老金计算方式会依据上一年度的职工平均工资来核算养老金的。比如说上海和江西,如果都符合养老金领取条件,那么选择上海无疑对个人是最划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