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提笔抒胸臆 温暖回应少年心

2020-08-29 06:06:40 作者: 真诚提笔抒胸

“‘拖延君’:你好!我们似乎已经认识很久了……由于疫情原因,全北京的中小学生都需要在家上网课……我被你这个拖延君带离了正常的生活轨道,你把我变得连自己都不认识了,那个爱读书、爱学习、爱旅游、爱生活的我不见了……我决心和你绝交!”

这是北京五中分校初一的江智媛同学写给“拖延君”的一封信,略显稚嫩的语气中写出了拖延症带来的害处以及自己与拖延症决裂的决心。与江智媛一样,在这个特殊的暑假里,上千名来自全市中小学的学生、老师以及家长们因为一封《拿起纸笔,见字如面》的倡议书,透过这一纸书信写下思念,抒发情感。

而这封倡议书是由七位来自不同学校的初中生联合发出的。倡议书一发出,仅一个多月时间,就收到上千封来自全市的手写书信。这其中有表达对远方亲人思念的内容,有来自长辈对下一代成长的关心,更有向疫情中最美逆行者们的“表白”。

说起这封倡议书的由来,还得从这个“金点子”的诞生说起。圆桌小编了解到,上学期期末,倡议发起人之一李槟子所在的学校组织了一场 “金点子” 评选活动。她看到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多沉浸在手机、网络游戏中,对身体健康和日常交往能力都没有好处,便想到了鼓励同学们通过放下手机,拿起纸笔写信的方式表达、沟通情感。然而这个“金点子”提出后,当时并没有受到过多关注。但她并没有放弃,在家人的鼓励下,身体力行拿起纸笔开始给自己身边的亲人、朋友和师长写信。没想到,一封封写出去的信件都有了回信,而且封封透露真情。有了大家的支持,李槟子希望能让更多的人加入其中。于是,她找来六位志趣相投的小伙伴并通过各种多媒体渠道发出了倡议书,没想到获得了出乎意料的热烈回应。李槟子告诉圆桌小编,从这次的活动中不仅感受到温暖,更让我们领悟到团结协作的精神,体会到“见字如面”的力量。今天本报特意选发若干来信,亲爱的同学们,现在就让我们来一起体会这久违的文字问候!

文/本报记者 武文娟

制图/沙楠

见字如面 来信选登

敬爱的夏校长:

您好!很高兴可以给您写信。首先我非常感谢咱们学校在放假前留的一个金点子的“小作业”,当时我想的金点子就是“拿起纸笔,见字如面”写信的活动。虽然,当时我这个金点子没有被同学们所采纳,但我认为这个点子在疫情期间还是有特殊意义的。所以我采用了调查研究法,专门采访这方面的专家,让我没想到的是他们都很支持,并且给予我很大的鼓励。于是我便找了6位小伙伴同我一起在7月把这个活动的倡议书联名发出。

让我更没想到的是,在我们倡议书发出不到10天里,我们共收到了400封手写书信和400条视频,这也引起了北京教育学会的注意,随后我们分别录了《非常向上》,和在二中有一场小型的直播“见字如面,以声传情”的活动,还邀请了著名主持人康辉叔叔参与。我穿北中的校礼服参加的那场直播,可神气啦!我们第二期的活动是分为两类,一类是针对毕业季的同学们,毕竟他们都还没有拍毕业照或写毕业留言,希望通过我们第二期的活动,让大家来做这件事;另一类是我们七个人给学校校长写信。

夏校长,新学期我将成为一名真正(正式)的北中学子,我还想把这个活动继续推动下去。比如把“见字如面”作为模拟政协提案,很希望可以听到您的建议,看看还有哪些地方值得注意,也特别期待您的回信。

此致

敬礼

学生:李槟子

2020年8月20日

槟子同学:

你好!很高兴收到你的来信,见字如面。

“拿起纸笔,见字如面”金点子倡议发起后,我一直关注着这个活动的进展,看到你在“见字如面,以声传情”现场直播中的优秀表现,真心为你高兴。

电子信息泛在的现实下,手写书信所承载的传统文化,所特有的温度与情感,不知不觉地疏远了。在这种情况下,你提出的这个金点子,非常难能可贵!我更骄傲的是,这是北京中学孩子的用心思考与真情流露,显示了一位中学生的视野与情怀。

你在信中提到,后期会针对毕业季的同学发起号召,用毕业留言的方式持续开展“拿起纸笔,见字如面”的活动,同时还想把这个活动作为模拟政协的提案,去征集社会各界的认同与响应,这都是非常好的想法和规划。

接下来,请你作为活动的总策划和设计师,继续在北京中学西坝河校区开展“拿起纸笔,见字如面”的综合性学习活动。语文、书法、心理等老师都会从不同方面给予你支持和帮助。也相信这个活动能获得老师、家长和同学们的热烈响应。你和其他六位小伙伴的倡议,一定会以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更多的人会用纸笔传递与亲人、师生和朋友的真挚情谊,从中感受到汉字的魅力,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如果作为政协模拟提案提出,我认为还可以在撰写格式的规范性上,论述的严谨性上做进一步的整理和完善。开学后,学校会有老师指导你。

期待你与北中的同学们和而不同,乐在其中,让世界因我更美好!祝福学习、生活一切顺利,合家安康!

你的老师和朋友:夏青峰

2020年8月24日